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岳阳楼区拆违成绩单的背后
时间:2021-01-11 18:54:3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刷新城市颜值 派发民生福利 腾出发展空间

岳阳楼区拆违成绩单的背后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莫流洁)深冬时节,古城巴陵气象一新。从外地回来的乡友刘晓玲惊奇地发现:原本地处岳阳楼区湘北大道、胥家桥沿线一栋栋违法建设被夷为平地;东风湖、王家河碧波荡漾,家乡大城市的气息越来越浓。

城市蝶变,向美而生,源于岳阳楼区巧妙解出了“拆除违法建设”这道城市发展的“第一难题”——2020年,岳阳楼区共拆除违法建设1265处20.8万平方米,不仅祛除了阻碍城市发展的“毒瘤”,也为城市升级腾出了空间。

作为岳阳中心城区的核心,岳阳楼区积极响应岳阳市委、市政府部署,成立由区委书记曾平原任政委的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委区政府牵头、乡街属地负责、禁违专项执法、部门齐抓共管”工作体系。全区及部门、街道(乡)、社区(村)联动,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发现问题短板、开展专项行动。

该区选准存在安全隐患、社会影响恶劣的典型违法建设,每周开展两次以上大型拆违行动,区级领导现场指挥,在胥家桥、蔡家、铁路小区、洛王上屋组、吕仙亭鱼巷子、海棠、枫树岭、大屋湾等重点片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高压态势。

为确保违建整治的准确性、实效性、可持续性,岳阳楼区按“应摸尽摸、应报尽报”的原则开展地毯式查违,将排查情况与私房普查、民生建房、航拍图斑等数据进行比对,区分依法和违法、新增和存量等情况,做到真查实核、动真碰硬。每个乡办组建了流动宣传车队巡回宣传,每个住宅小区(居民点)张贴禁违横幅标语并设立宣传栏,并建立起举报有奖机制,营造了浓厚的禁违氛围。

左手法,右手情,拆违不拆民心。在具体的工作中,岳阳楼区把基层治理先进经验“群英断是非”模式引入到拆违工作中,组织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开展“治违治乱如何搞”的大讨论,最终形成了党员干部先自拆,带动群众“跟风”拆的共识。

党员周应征在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冷水铺社区花果畈路上有一个门店,对这条街上违法建设遍布、每天上演交通堵塞的乱象,周应征一直看在眼里。当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动员时,周应征积极配合拆除自家违建。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甚至有居民连夜搬家,邀请工作人员帮忙拆违。

拆违行动大升级,不仅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也让居民群众享受到民生福利。站前路街道龙湾巷是铁路小区的一条交通干道,巷内一侧是站东小学,另一侧则聚集了许多违建,挤占了人行道和绿化带,学生们步行上下学时往往只能走在车道边,安全隐患极为突出。去年12月2日,随着龙湾巷两侧42处存量违法建设轰然倒地,让周边居民担心了多年的安全隐患终于消除。家住东城花园的倪爹每天都要往返接送孙子放学,“十几年的‘硬骨头’终于啃下来了!我给街道点赞!”

在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延寿寺村,拆除违建后,几条原本逼仄狭长的道路变身为崭新的柏油路,一直通到了居民家门口。

拆违也为城市腾出了发展新空间。岳阳楼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再兴日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统筹推进城乡一体禁违拆违治违工作,开展联合集中执法行动,实现“新增违建动态清零、存量违建逐步清零”。2020年,岳阳楼区有28个在建重大项目,为助推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李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