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心理

宠物美容师如今考证忙 除学历证书外还要“X”证书
时间:2021-01-12 11:25:59 来源:广州日报




宠物师精心为宠物“美容”。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摄影报道)“这次考试中我认识到很多实操中的细节,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工匠一样,把宠物打扮得更加漂亮。”“通过培训和考核,真正体会到做这行需要的专业技能,而不仅是理论,这样我会更有成就感”。

2021年1月8日,在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NGKC名将宠美1+X宠物护理与美容考核圆满完成,本次考核总人数超过100人。NGKC是名将犬业俱乐部的英文名称,是中国畜牧业协会唯一官方认可的宠物美容、训导、繁育资格培训认证机构。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也由此成为第一家参加1+X宠物护理与美容项目考核的广州院校。

1月的广州,寒潮突袭,但无法阻挡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们的考证热情。考场上,学生们站在各自的萌宠面前,认真、仔细地给它们打扮,用心、用专业去展现着自己的技能和才华。

狗狗们则乖乖地站在台子上,任自己的“铲屎官”来回打扮。有的被修出了圆圆的“寸头”,有的被梳起了可爱的中分头,还有的耳朵被扎成了小辫子,或呆萌,或机灵,毛茸茸的现场“萌翻了”。

据了解,宠物师在修剪时的每个角度都是有标准的,包括每一个工具的使用,最后的完成度等方面,都是对一个宠物美容师技术水平的综合考核检测。

记者发现,校内宠物行业培训和考核的内容远比养宠人群所理解的要多很多,不但包括大家所熟悉的狗狗剪毛、造型,还有萌宠洗护的专业课程。此外,这里还是一大批优秀行业教师,以及年轻的宠物专业参赛选手们的交流之地。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陶正平院长告诉记者,本次参加考核的是畜牧兽医专业的学生,考核内容是“X”中的宠物护理与美容。学生们参加这次考核积极性很高,一个年级里面超出九成的学生报考,为了这次考核许多学生每天都练到晩上十点多。

畜牧兽医专业是复合型专业,学生们既可学习养护,也可学习医疗。目前这个专业供需两旺,年轻人报考愿望很强烈,学校基本采用第一志愿录取,学生们的就业情况也很好。

什么是“1+X”?

据负责这次考试的NGKC负责人李朝顺总经理介绍,2019年1月24日,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职院校开展“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一个试点方案。按照方案,国内中职和高职学生要顺利毕业,除了学历证书以外,还必须再取得一个教育部审核通过的相关行业评价组织认证机构颁发的X证书。

李朝顺表示,有关X证书的数量目前没有规定,在两年的试点过程当中,X是一也可能是二,也有可能是三,但不可能为零。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