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经济动态

抓实审计整改监督 助推“经济体检”提质增效
时间:2021-01-12 17:34:0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抓实审计整改监督 助推“经济体检”提质增效 

口 李京 徐颖

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监督,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重要方式。2020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上级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抓实审计整改监督工作,提升审计整改工作实效。 

新制度 订制“体检表” 亮实招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2014年就出台了《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办法》,2020年,为贯彻落实人大监督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在以前文件的基础上,与财政、审计部门就如何完善制度开展了专题调查研究,并将出台新制度列入常委会工作计划。

8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办法》,对“经济体检”提出了新的改革要求和细化措施。

测评“常态化”,提升整改满意度。每年市人大常委听取审计整改工作报告后,对有关部门的整改情况开展票决制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及时报送市委,抄送市人民政府并向相关部门通报。对测评不满意的单位督促继续整改再次报告,如仍不满意,则依法启动特定问题调查,质询等监督手段,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报告“规范化”,提升整改精准性。明确审计工作报告既要反映部门审计问题,也要反映专项审计问题;审计整改报告中既要说明当年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也要反馈上年未完全整改问题跟踪情况;审计结果报告要全文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审计查出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

方案“靶向化”,提升整改长效性。每年根据审计工作报告制定审计整改监督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整改的责任部门单位,整改监督的方式方法,满意度测评的具体部门单位,整改监督结果的使用等,进一步明确跟踪督办单位职责、任务要求、时间安排,切实维护审计整改监督的严肃性。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时,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同时报告审计整改跟踪调研督办情况。

强协作 当好“督查员”出实力

制度的关键在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督促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协调合作,共同参与跟踪督办,形成整改合力,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人大把握督查方向。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每年年初会同审计部门围绕重要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实施、社会热点问题确定年审计工作计划。2020年听取审计工作报告后,根据问题性质,涉及金额等方面确定5个重点督查单位,11月,会同政府督查室及审计部门组成专题督查组,对整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和个别重点督查。

政府督促挂号销号。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计整改监督方案,实行“挂号销号”制度,对照问题整改清单下发督办函,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要求、整改时限,督促被审计单位逐项整改,建章建制,规范管理。

部门落实任务清单。市审计局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整改情况,配合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加强审计相关信息共享,增强监督合力; 市财政局协助审计局督促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建立健全审计监督与预算安排和政策完善挂钩机制;市监察委员会及相关主管部门根据审计查出的问题线索,认真开展调查工作。

重运用 把脉“报告单”提实效  

开展“经济体检”,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审计查出问题“报告单”,充分运用审计成果,进一步促进完善制度、推动深化改革,严肃财经纪律。

审计整改认识不断提高。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督查室重点督查单位25个,各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积极性明显提升,均对照审计整改工作要求明确整改责任人、制定专项方案、严格责任追究、整改后及时销号等,同时,领导干部履责意识和正确行使公共权力意识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有效提高。

国有资产监管不断完善。将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审计整改报告重要组成部分,揭示国资监管及国企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解决体制机制和历史遗留问题,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20年市国资委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企业管理情况时,将涉及国有企业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财政运行不断规范。结合审计成果对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客观分析,督促科学编制预算,强化资金监管。近年来督促政府和有关部门出台《市本级政府公益建设项目全过程投资管控办法》等文件制度96个,进一步堵塞漏洞,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整改效果整体向好。从近年审计整改报告情况看,每年审计查出问题大部分在当年已整改到位,个别问题通过持续跟踪督办也在逐步整改,目前所有审计查出问题基本上已整改落实,有力地规范了财政经济秩序。同时,通过对“最多跑一次”、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等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工作措施,落实政策要求。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