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养生

“年轻人猝死”霸屏热搜榜 你的工作超时了吗?
时间:2021-01-13 10:26:49 来源:红网

最近,连着几起年轻人猝死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

2020年12月21日,饿了么骑手韩某伟在送单途中猝死;

2021年1月2日,曾出演过电视剧《巴啦啦小魔仙》的演员孙侨潞被曝因心梗猝死,年仅25岁;

2021年1月4日,一名供职于拼多多旗下位于新疆地区多多买菜业务部门的23岁女员工,在凌晨1点半下班途中猝死。

此后,有网友爆料称,该员工所隶属的多多买菜业务线,采用了“硬核奋斗模式”:即一周工作7天、一周工作6天的超级大小周模式。并且该模式还规定每日工作时长不少于10小时,每月工作时间不低于300小时。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996、007、加班狗、职场PUA等词汇,在近年开始充斥在我们的职场当中。


u=1649021438,2291341296&fm=11&gp=0.jpg


年轻人猝死新闻屡现报端,使得不少年轻人开始关注健康话题。

今天,@央视新闻 微博发布的#年轻人猝死的三大导火索#上了微博热搜,截至目前,阅读量已达到7.2亿。


QQ截图20210112161008.png


有网友吐槽,导火索有三点:房价太高,加班太多,工资太少。











在年轻人猝死话题还没这么多人关注之前,不少人都觉得猝死一般是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事。但事实是,随着当代生活节奏变快,压力逐渐增加,我国的猝死人群正越来越年轻化。

尤为注意的是,大约70%猝死的原因是因为心源性的猝死,也就是说,跟心脏有关系。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个人发生心源性猝死去世,而在心源性猝死的人群中,43%是18岁-39岁的中青年人。

除了心源性猝死外,心脑血管病的年轻化趋势也十分明显。

2020年1月发布的《中国中青年心脑血管健康白皮书》也显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20至29岁的患病/高风险人群占比已达到15.3%。

这些不良习惯年轻人要注意

饮食不平衡,睡眠严重不足;

工作和生活负荷重、压力大,一直处于疲惫状态;

身体锻炼少,体质减弱;

精神高度紧张或过度焦虑、情绪波动大。



猝死的五个信号

一是与活动相关的胸痛。如果症状在体力活动、情绪激动时加重,休息后缓解,可能为心绞痛发作,要警惕发生急性心梗猝死。有的患者可能不会出现典型的胸痛表现,可能是胸闷难受、肩膀疼、后背疼、胃疼、牙疼等。

二是不明原因的症状改变。若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出现症状发作次数增多、症状加重、不易缓解等,要高度警惕心梗。比如以前吃1片药可缓解症状,现在吃2片也不管用,以前休息5分钟就好,现在要休息更长时间等。

三是毫无征兆的心慌胸闷。没有心脏病的人突然出现胸闷、心慌、不明原因的难受;不活动时也憋闷、喘气困难;每天规律胸痛,比如吃饭后、睡觉前等,也要怀疑可能是心肌缺血,要及早检查治疗。

四是头晕乏力、心慌。熬夜后出现头晕、乏力、心慌等表现,要高度警惕可能是心血管、神经系统在呼救。

五是黑懵、晕厥。心脏病患者出现晕厥是猝死的重要前兆。多数晕厥是由于心跳突然减慢或停止,导致脑供血不足引起的。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晕厥,应尽快去医院查明病因。



出现猝死情形,如何急救

如果遇到心脏骤停、晕厥、濒临猝死的人,应该运用“黄金救援4分钟”法则,即当发现有人无意识、无呼吸、无心跳时,判断为临床死亡状态,应立刻施救。

其中,标准的急救措施是心肺复苏施救法,是一种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相结合的方法。

胸外按压:两手掌根部上下重叠,两手手指翘起抬离胸部,用上半身体重加肩臂肌肉力量,在与掌根垂直方向上用力向下按压,肘部不可弯曲,频率在100~120次/分钟,深度在5至6厘米。

人工呼吸:一只手抬起后颈部或托起下颌,另一只手置于患者额部使其头部后仰,目的在于使患者保持呼吸通道通畅,然后开始口对口呼吸。

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要配合使用,30次胸外按压(儿童为15次按压)加2次人工呼吸为一组,每5组为一个循环,直到医护人员到达。



最后,还可以找“救命神器”AED(即自动体外除颤器)帮忙!

在患者发生心脏骤停的3分钟内,迅速给患者实施电击除颤,仅仅一次电击除颤成功率就高达94%。

而且AED会自动识别需要电击的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使用起来也只有简单的四个步骤:开机—连接—放电—除颤,全程还有语音提示操作,简单几步,人人学得会。



小编提醒,KPI再重要,也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定时体检、劳逸结合、加强运动、合理膳食。

这些急救技能,希望你永远都用不到。

来源:红网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