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南湖新区

南湖新区在全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模拟测评中荣获第一
时间:2021-01-13 11:39:2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李星晨)1月12日,市文明办在《岳阳日报》公示了“岳阳市2020年第二次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模拟测评成绩及排名”,南湖新区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模拟测评以91.67的高分位居全市第一,连续两年蝉联第1名。

1.png

在近年岳阳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模拟中,南湖新区在2019年第二次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模拟测评中第1次跻身全市第一名,这次再度名列第一。表明全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已逐步形成,并稳健发挥作用。

2.png

近年来,南湖新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今年是岳阳市迎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届满复查的关键之年,为确保全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南湖新区工委、管委高度重视,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机制,多次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多次深入一线督导文明创建工作,全区各级部门在巩固前期成果的同时,查漏补缺,攻坚克难,为岳阳市成功通过文明城市复查测评,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取得“三连冠”作出了重要贡献。从6月中旬的省检到9月中旬的国检,再到11月中上旬市里的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模拟测评,南湖新区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得到了稳步提高,人居环境、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持续提升。

3.png

为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弘扬时代新风,今年南湖新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积极宣传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余事不办”,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多措并举见实效。全年累计婚事新办11起、累计取消(延期)婚事32起、丧事简办81起、劝导“无事酒”89起、其他事项不办264起,为群众节约开支256万余元,营造了良好的文明社会新风尚。

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是体现一个城市市民素质的综合评价,2020年全区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其中,胡焱、梁丽君获评岳阳市“最美疫情防控志愿者”,湖南理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获评岳阳市“最佳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刘水源获评岳阳市第四届“雷锋家乡学雷锋”最美志愿者,南湖税务分局“春风志愿者”服务队获评岳阳市第四届“雷锋家乡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南湖街道金锦社区获评岳阳市第四届“雷锋家乡学雷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区各单位积极开展“文明劝导我先行”暨“不文明行为随手拍”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打造“有序的交通秩序、良好的市容秩序、优美的生活环境”。目前,全区志愿者人数达7千余名,无论是大小活动,还是防汛抗疫,总少不了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据统计,这些年南湖新区累计涌现出3位"湖南好人"以及各级"道德模范"二十多人,充分发挥出了道德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营造了全区学习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4.png

2021年1月12日《岳阳日报》公示“岳阳市2020年

第二次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模拟测评成绩及排名”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