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岳阳人,乘公交需扫健康码!
时间:2021-01-13 13:55:0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郝家勇)1月12日,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按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的要求,市公交集团已提前部署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倡导市民扫健康码乘车,公交车司乘人员也会提醒乘客扫码乘车,并全程佩戴口罩,预防疾病传播,保护自身健康。

据悉,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2021年春运期间防疫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市公交集团成立了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辉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领导小组,把春运期间疫情防控作为了头等大事来抓,全力维护公交司乘人员和广大乘客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市公交集团各营运分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已制定完善的春运工作计划和应急方案,全力保障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等重点路段乘客疏散对接工作,确保公交运营正常有序进行,并做好防疫防控物资储备保障工作。自1月8日开始,集团各分公司已开始每天对车辆消毒杀菌,尤其公交车上乘客接触较多的扶手、拉环、座椅、以及车厢内地板、门窗、投币箱等部位,进行重点消毒清洁,争取做到每趟擦拭消毒,早晚喷洒杀菌;同时,车辆在运营中不得开空调,至少保持两个车窗通风,要求文明劝导乘客保持1米距离候车。


结合春节春运期间城市公交运客量大、流动性强等行业特点,公交车内将张贴各种防疫宣传标语标识,车内电子屏滚动播放、车载语音提示等方式,向广大司乘人员、乘客宣传普及卫生防控知识。司乘人员还会适时提醒乘客扫码乘车,劝导乘客全程佩戴口罩乘坐公交车,预防疾病传播,保护自身健康。

目前,市公交集团已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值班机制,集团领导小组成员和主营分公司管理人员已全部取消休假,党员干部带头下到了基层,开始严格执行春运各项安全运营制度,对行车安全、消防安全、设备安全进行拉网式排查,切实加强重点线路、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安全防范和巡逻管控;各公交分公司要求,所有一线驾驶员必须戴好口罩上岗,注意勤洗手、少聚会、多休息,讲究卫生,做好自我防护;驾驶员每天须上岗前测温、询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对已经出现感冒发烧症状的人员决不允许安排上岗。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