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城建交通

巴陵石化逆势开拓国际市场
时间:2021-01-14 14:29:2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彭 展)1月上旬,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树脂部生产的环氧树脂分别出口俄罗斯、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完成当月出口计划的60%。此前的2020年12月中旬,树脂部生产的一批邻甲酚醛环氧树脂在湖南岳阳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装柜,经“一带一路”海上路线出口欧洲市场。这是巴陵石化首次将特种环氧树脂整柜出口,树脂部提前完成环氧树脂当年出口计划。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巴陵石化逆势而上,在攻坚创效行动中持续调整产品结构,做优做精做强特色环保优质产品,继续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全年向亚洲、欧洲、中美洲、南美洲和非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环氧树脂、热塑橡胶和硫酸铵等产品逾20万吨。其中,环氧树脂,热塑橡胶SIS、SEBS、SEPS和SBS等自销产品主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销量2万多吨。在中国石化年度出口专项考核中,巴陵石化自销产品出口综合排名第三。

“一年来,公司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全球市场竞争形势,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的欧洲市场,开拓中美、南美、东南亚新市场,出口贸易实现逆势上扬。”巴陵石化计划经营部经营室主任张特胜介绍说,公司推进出口渠道、客户结构、物流 “三优化”,通过综合保税区做大国内转厂贸易,推行区域代理模式,通过对客户进行分级管理,实行差别化营销策略,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改进出口包装,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物流效率,客户满意度大幅提升。

巴陵石化橡胶部则紧盯新产品开发进度,跟进客户试用反馈。经过持续努力,该部科研团队研发的新产品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鞋材用热塑橡胶SSBR新牌号成功推向越南市场100吨,同比增加68吨。同时,橡胶部还针对不同国家状况、不同客户需求,调整“一刀切”的定价模式,改为“一单一谈”,扎扎实实争取每一个订单。他们加大俄罗斯市场开拓力度,2020年前11个月份该区域累计出口热塑橡胶SEBS同比增长65%。此外,为了防范贸易风险,巴陵石化橡胶部一方面新修订外贸业务相关制度,查漏补缺,及时堵住业务管理漏洞;另一方面针对各类风险制定详细的防范措施。

“首先,我们对客户信用进行评级,除信用极好的战略性客户有70%后TT(电汇)付款外,其他客户100%预付或者中信保授信,杜绝收款风险;其次,控制出口接单节奏,以即期订单为主,拒绝远期订单,减少因原材料和海运费涨价带来的风险;最后,报价预留人民币升值空间,减少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橡胶部外贸业务人员介绍说。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