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城建交通

岳阳县:守护一江碧水 建设生态洞庭
时间:2021-01-14 15:42:0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李 冀)近日,记者从岳阳县河长办获悉,近年来,岳阳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殷殷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统筹推进东洞庭湖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让生态优美、环境宜人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岳阳县境内东洞庭湖面积达1328平方公里,约占洞庭湖面积的49%。近年来,岳阳县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扎实推进洞庭湖生态综合治理,共关闭砂石码头23处,取缔非法砂石堆场11个,复绿码头26万平方米,实现拆围还湖26万亩,完成生态修复3070亩,洞庭湖水开始变清、河岸正在变绿、候鸟逐年增多。围绕打好“十四五”时期的碧水保卫战,岳阳县将围绕“水质常清、河岸常绿、景色常美”总体目标,坚持水里、岸边、村落“三位一体”综合治理思路,全域开展环境治理,进一步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大对渔业资源、湿地环境、濒危物种的保护力度,全线推进生态修复,持续增强东洞庭湖的生机与活力,坚决还洞庭一湖碧水,还生态一方安宁。

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今年以来,岳阳县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1078户3888名退捕渔民全部上岸安居,2238艘渔船全部拆解到位。岳阳县将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常态化抓好东洞庭湖和新墙河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将对禁捕水域实施网格化管理,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查执法,不断巩固清江、清湖、清船、清网的“四清”良好局面。同时,抓好渔民的转产就业工作,引导就业安置一批,开发公益岗位扶持一批,鼓励创业致富一批,政府兜底帮扶一批,确保渔民能致富、奔小康。

除了东洞庭湖生态保护,岳阳县还肩负着保护好铁山水资源的重任。位于岳阳县东部的铁山水库,承担着市区100万人口的安全饮水任务,是岳阳市民的“大水缸”。近年来为了保护铁山饮用水,岳阳县解体拖离库区28条采矿砂船,关停11家竹木加工厂,完成保护区内148户规模养殖场退养,建设8个垃圾压缩中转站,完成5个主要入库河流拦污工程和8000余个“四池净化”设施建设,水库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下阶段,岳阳县将严格落实铁山库区“六控一治”措施,全面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水资源保护和民生保障齐头并进。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