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三大主阵地”
时间:2021-01-15 16:54:5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1、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园

产业园对标湖南省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要求,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工程装备及核心部件、智能环保装备、城市智能装备、装配式建筑装备及电轴承、激光器等先进装备制造和关键元器件制造,以湘阴省级高新区为基础,采取“园中园”模式合作开发建设,引进园区运营商合作建设湘江新区先进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园。一期规划面积3339公顷(33.39平方公里),中长期规划300平方公里,打造全省示范、国内领先的先进制造业特色园区。

2、长沙北湘阴天鹅山大学科技城

对标对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按照学、研、产、城融合思路,在湘阴县金龙镇天鹅山风景区高水准规划建设大学科技城,依托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起步建设,加大招校招新、引才引智力度,与湘江新区合作设立“科创飞地”,建成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湘阴工作站。到2030年,力争完成30平方公里土地开发,引进10所左右科技创新型大学落地建设,在校大学生规模达到10万人以上,建成创新创业基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和智慧生态新城,逐步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围绕“一年起步、三年成势、五年成形、十年成城”开发目标分阶段实施。一期规划范围为15.62平方公里(含生态绿地3.41平方公里)。

3、长株潭通江达海新港区(虞公港)

虞公港是长沙北郊的一个天然深水港,常年通航5000吨,丰水期可通航10000吨船舶,位于湘江湘阴段三塘镇境内,处于湘江入洞庭湖和湘资沅澧“四水”交汇处(东经112°53'45″、北纬28°47'48″),往湘江上行59公里可抵长沙航电枢纽,向下顺流87公里可至城陵矶,是全省地理条件最优越的内河港口,具有得天独厚的开发优势和潜力巨大的开发价值。

2020年11月22日,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正式批复的《岳阳港总体规划(2035年)》,明确“湘阴港区以件杂货、干散货、集装箱运输为主,兼有旅游客运,港口岸线长1620米,规划建设13个标准泊位”,是城陵矶港区之外唯一一个保留集装箱作业功能的港区。

按照城陵矶副港、长株潭枢纽港、湘江新区专用港的定位,科学编制湘江虞公港及港区规划,近期规划20平方公里,远期规划50平方公里,努力将虞公港及临港新区打造成为长株潭大宗物资的集散地、贸易集聚地和耗水耗运型工业集中区,为长株潭和湘江新区提升通江达海能力、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支撑。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