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做实农产大文章 乡村振兴添动能
时间:2021-01-15 16:55:0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县把乡村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三农”工作的“当头炮”

做实农产大文章 乡村振兴添动能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陈勇平 张 斌)日前,岳阳县农业农村工作被农业农村部授予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在湖南省推荐申报的2个县中排名第一。这是继中粮米业(岳阳)公司获批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杨林街镇获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黄秀农耕文化园获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精品企业(园区)之后,岳阳县乡村产业获得的又一块国家级奖牌。

作为农业大县,岳阳县把乡村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三农”工作的“当头炮”,着力下好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努力做强现代农业。该县成立乡村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行一项产业、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县财政每年安排农业产业化建设引导资金500万元,整合涉农资金3000余万元,发放抵押贷款2亿元,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品牌创建、科技创新,有力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成功创建全省农业品牌建设重点县。

推进规模农业发展,增强产业集聚力。该县以创建产业化特色小镇为载体,稳步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建成集中连片万亩示范基地18个、亿元农业产业基地7个,基本形成了以水稻、生猪、油料、肉鸽、茶叶、特色水果和特色蔬菜为主导,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依托肉鸽、金盆柚、水产动保等现有产业基地,高标准编制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发展规划,培育农产品加工骨干企业。扎实推进G240“乡味长廊”建设,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持续举办樱花文化节、油菜花节、葡萄采摘节等活动,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量年均增幅超过10%,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增强产业内动力。采取政策倾斜、资金扶持、项目支持等措施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全县共有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92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9家,市级龙头企业24家;8家企业成功挂牌上市,发展农民合作社781家,入社农户达到4.6万户;成功获批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

与此同时,该县还积极实施农业品牌创建,增强产业牵引力。出台农业品牌创建工作奖励办法,对成功创建国家和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奖励,对成功创建国家和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等,近年来累计发放奖励资金1300余万元。目前,全县拥有驰名商标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1个、中国老字号1个。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