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APP推荐

“水清岸绿”绘就东风湖生态新画卷
时间:2021-01-16 11:33:2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平

三九时节,踩着深冬的阳光,家住城西九华山的退休工人毛辉平夫妇,吃过早餐就走进东风湖生态公园,开启他们新的一天幸福生活。

“几年前,我们还总想着在退休后搬家离东风湖远点,现在这里水清了、岸绿了、空气好了,哪都不想去了。”从毛辉平脸上的笑容,看得出她内心满是幸福。

说到东风湖,岳阳市民都很熟悉。作为岳阳城市调蓄湖、养殖湖,东风湖水域面积约3400亩,总蓄水量835万方,总集雨面积17.3平方公里。然而,近年来由于东风湖周边无序开发、侵占,水域面积急剧萎缩,整体水质严重恶化到劣Ⅴ类,被贴上了“黑臭”的标签。东风湖上上湖、上湖、中湖、下湖4个基本独立的湖泊系统,以及撇污渠及电排站前池,被列入了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公示,要求在2020年基本消除黑臭现象。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消除东风湖黑臭水体,围绕改善水环境的核心目标,我市同步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长制久清”四大综合措施,三年来,通过采取截污、清淤、复绿、退养、严管等治理措施,如今的东风湖水环境和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一副水清岸绿的生态新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

2020年12月31日,省政府办公厅在《关于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综合大检查发现有关地区典型经验做法情况通报》中,对我市“综合施策东风湖重现水清岸绿新画卷”的做法,给予通报表扬。

消除黑臭水体,首当其冲的是控源截污,加快管网建设,解决污水直排问题。“经过2年多的建设,全长13.65公里的环湖截污管网已经建成,整治沿线排污口34个,实现了污水管网全覆盖。”市城投集团项目三部副主任周志勇告诉记者,截污管网的建成解决了污水直排东风湖的现象。

一边是截污管网建设,一边是污水处理厂的扩容。2018年1月15日,马壕污水处理厂二期开工建设,2019年6月30日通水运行,流进东风湖的污水日处理能力从原来的5万吨提升到了10万吨。处理后的污水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一级A排放标准,大大减少了对东风湖水体的污染。

“多年沉积的淤泥是导致水体黑臭的原因之一,清淤是对水体开展内源治理的有效措施。”山峡集团岳阳水环境公司工程部主任穆平说,截至目前,对东风湖各独立的湖泊的清淤工作基本完成,已从湖底清淤90万方,有效降低了内源污染负荷。清出的淤泥经固化处理后,全部无害化填埋。

水污染是表象,其根源在岸上。配合东风湖生态修复个工程治理的开展,岳阳楼区同步推进岸线垃圾治理。清理整顿垃圾倾倒点、取缔非法小作坊、全面退养、叫停水域投肥投饵,东风湖水系生态功能逐步恢复,不仅消除了黑臭,而且水质已稳定在IV类,实现了湖体健康“呼吸”。

走进东风湖生态公园,绿树成荫,花香扑面。放眼远眺,清澈的湖水荡漾起粼粼波光,久违的越冬候鸟翩然起舞。不论是阳光明媚的白天,还是霓虹灯下的夜晚,不时有结对的市民徜徉其中,仿佛置身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按照城市公园标准,市城投集团对东风湖开展岸线整治、堤岸复绿和生态景观建设,50万平方米的公园、13.3公里的环湖绿道,游客中心、市民广场、亲水栈桥、亲水平台、桃花岛、樱花岛等众多的的景观节点遍布。告别黑臭的东风湖,新晋为岳阳城市网红打卡地。

“以前我们这一片不光是臭气熏天开不了窗,连出门也没有一条好路。现在好了,环东风湖进出也修了几条路,出门也方便多了。”对东风湖情有独钟的许国明是在这区域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居民,前两年买房住进了东风湖边的枫桥尚城小区。东风湖治理开工以来,他一直坚持用镜头记录东风湖一天天的变化。

北起洞庭大道,南至枫桥湖路的湖东路通车后,将从步行街出城的时间缩短至5分钟。随后汴河园路、九华山路和德胜北路延延伸段相继建成通车,这些道路将与建设中的外滩三路、建设北路中段和北段、丽珠路、新岳西路、天图路、沿湖北路等道路,构建起环东风湖成环成网、互联互通的道路骨架。

随着沿湖企业“退二进三”和东风湖的快速“变脸”,不仅让周边老百姓享受到了愈来愈多的生态福利,更是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2019年5月,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岳阳市人民政府签订《岳阳市东风湖新区一期项目开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入湘的第二个子项目落子东风湖新区。

落实“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把东风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打造成为岳阳的示范、湖南的示范、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示范,我市瞄准了更高的目标。

根据刚刚出台的《东风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体制升级实施方案》,未来两年及以后更长时间,我市将遵循“保护优先、治理为主、属地负责”原则,对东风湖2.43平方公里水域及17.3平方公里流域,深入开展四大提质升级行动,全面实施“源、厂、网、湖”全要素治理,巩固已有的整治成效,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确保东风湖水质稳定达标、持续改善、长制久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许国明坦言,作为普通市民现在有切身体会。对东风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重回到童年记忆中的东风湖,更是充满期待。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