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社会

岳阳县特教学校巧用代币激励学生
时间:2021-01-16 13:54:5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吴益香) 每天下午四点半,岳阳县特教学校代币兑换中心门口就热闹非凡,学生们高兴地排着整齐的队伍,拿着挣到的代币,来买零食、买玩具、买游乐室门票或卡拉OK室门票……

“代币激励法是本学期实行的,每天根据每个学生的表现,奖励不同金额的代币。”负责代币兑换的李维老师介绍说。“我们旨在通过代币制,激励学生,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以达到‘学校人人自理,部分自立’的教学目标。”代币的获得,学校制定了一套清晰明确的奖励办法,如:按时起床奖五角,认真铺床奖五角,按时进教室奖五角,认真听课奖五角,个人卫生干净的奖五角,帮助小同学奖一块......并且,从早到晚,每个时段、每个地方,都安排了教师监管,及时记录情况。

代币激励法实施三个月以来,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学生们每天想着怎样表现更好,赢得更多的硬币,买更多的礼物,玩更好的地方。赖床的、不进教室的、不刷牙洗脸的、不打扫卫生的、乱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了。学生的点滴进步,老师和家长们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这长长的兑换队伍,是岳阳县特教学校自理自立自强激励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沿着这道风景,他们将在融合教育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