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政协岳阳市八届五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1-17 10:06:4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政协岳阳市八届五次会议开幕

王一鸥讲话 李爱武陈爱林向伟雄等到会祝贺 徐新楚作市政协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黎四清主持 秧励作提案工作报告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亦恩 王 金 摄影 范向辉)1月17日上午,政协岳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们满怀激情步入会场,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做优做强七大千亿产业,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建言献策,凝聚智慧力量。

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市领导王一鸥、李爱武、陈爱林、徐新楚、黎四清、刘晓英、李平、方争奇、万五龙、秧励、孔福建、任浩波、刘铁健,市政协副主席提名人选刘传汉、何祚云,市政协秘书长提名人选李冯波。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向伟雄、李挚、王小中、马娜、胡建新、谈正红、吴晓波、林彰良、王武、周隽、彭先政、万岳斌、李永丰、赵岳平、汪涛、黄俊钧、陈光荣、李为、唐文发、黎作凤、杨昆、邱虹、陈阁辉、欧江平、彭世理、罗青、王伊亮、文春方、谢春生、田自力、卢先明、李红、喻岳兰、雷放华、张群望;老同志黄甲喜、罗传根、高碧云、陈志刚、张治雄、罗典苏、赵协成、白尊贤、赖社光、陈奇达。

全体市政协常委、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在主席台就座。各县(市)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党(工)委书记和县市区长(管委会主任)以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应邀出席大会。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359名,实到349名,符合《政协章程》的规定。大会执行主席由黎四清、李平、秧励担任。

黎四清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受政协岳阳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协有力指导下,突出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有效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圆满完成八届四次全会既定目标,在疫情汛情大战大考、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注入了政协智慧、展现了政协作为。他从5个方面回顾了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坚定政治方向,不断巩固思想政治基础;服务中心大局,努力彰显政协担当作为;聚焦主责主业,全力助推岳阳高质量发展;坚持双向发力,广泛汇聚共识和力量;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徐新楚指出,2021年全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和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把“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作为工作主线,深入开展“献计出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主题活动,坚持双向发力,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质效,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作用,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最大共识,汇聚最强合力,作出更多贡献。

徐新楚强调,要深学理论强武装,推动政治站位新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的认识和运用,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围绕中心勤履职,共谱岳阳发展新篇章。聚焦七大千亿产业做优做强、“12+1”优势产业链建设提质增效等方面深入调研协商,紧盯主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积极撰写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让一切有利于岳阳发展的好思路、金点子充分涌流、付诸实践;要精准定位建机制,创立协商机构新品牌。完善协商议政新格局,探索将调研成果、议政发言、报告建议等转化为重点提案和民主监督议题的制度机制,着力把“忧乐连万家 有事好商量”岳阳协商品牌打造成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要凝聚共识襄伟业,开拓团结和谐新局面。加强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协力构建大统战格局,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各项活动中,汇聚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加快“三区一中心”建设的磅礴力量;要守正创新激活力,实现提质增效新突破。持续深化“锻长板树品牌,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一体推进方案实施、制度完善、措施落地、成效考量等工作,加强政协云与“智慧岳阳”对接,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要党建总揽固根基,树立政协队伍新样子。创新探索党员委员和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实绩、亮形象”工作机制,落实市委“讲政治、比担当、严考核、明法治、重基层”要求,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履职本领强、精神面貌好、纪律作风硬的政协干部队伍;要慎终如始担责任,展示届末之年新作为。更好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使届末之年成为奋进加力之年、收获满满之年。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书记王一鸥发表讲话。他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化危为机,一仗接着一仗打,交出了一份非同寻常的优异答卷。全市经济抵御住疫情带来的“停摆式”冲击,主要指标逐月回暖走强,全年GDP有望迈上4000亿元台阶,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建设攻坚突破,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高质量发展走势强劲,岳阳自贸片区成功揭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正式获批,省委明确提出把岳阳打造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王一鸥说,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带领四大家班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共同拼搏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同心协力、无私奉献的结果。一年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岳阳高质量发展、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从五个方面全面总结和充分肯定了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一是在服务大局上有力有为,始终与市委市政府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二是在资政建言上可圈可点,形成了一批有分量、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三是在履职品牌上创新创优,很多工作在全省具有率先首创意义,在省政协甚至全国政协都获得了好评、创造了经验;四是在凝聚力量上尽职尽责,在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上做了大量工作。市委对市政协和各位委员的工作是非常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他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王一鸥指出,今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要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对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科学部署,明确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做优做强七大千亿产业,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广泛协商、履职尽责,汇聚起奋进“十四五”、共赴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王一鸥强调,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基层政协协商民主有序发展的重要前提,要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强化组织保证,在坚持党的领导中把准协商方向。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突出协商重点。始终围绕谋发展的要事、解民难的实事、促和谐的难事,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要在持续守正创新中擦亮协商品牌。打造“线上+线下”联动履职阵地,走好协商“群众路线”,进一步畅通协商渠道、改进协商方式、放大协商效能,不断探索推进协商民主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协商能力。在协商制度建设上成体系、创经验、走在前,在加强队伍建设中让委员成为协商议政的行家、参政履职的主角,在持续抓好调研视察作风改进中让基层协商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要在加大重视支持中构建协商格局。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支持政协协商议政,不断拓宽参政渠道,务实推动成果转化,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协商工作格局。

王一鸥强调,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接续奋斗,为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推动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秧励受政协岳阳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并就2021年提案工作提出建议。市政协委员杨波、高鸽子、龚少祥、宋炼钢、彭端生分别作了大会发言。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