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国际

普京拍板,俄罗斯硬刚美国
时间:2021-01-18 19:28:43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继美国去年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后,俄罗斯外交部日前发表声明说,俄方决定开启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国内程序。

该条约2002年生效,现有34个缔约国,包括美国、俄罗斯和北约大多数成员国。条约旨在提升军事透明度、降低冲突风险。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在美国指责俄罗斯不履行条约义务并退约之后,俄方多次强硬回击。俄媒透露,现在就退约的决定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作出。普京还决定,要退出协议,而不是暂停参与协议。

普京资料图。图源:新华社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16日报道,在美国去年5月宣布退约计划后,莫斯科曾尝试与该条约的欧洲成员国达成两件事。要么书面保证不会与美国分享在俄境内侦察飞行期间拍摄的影像,并且不限制俄侦察机在位于欧洲的美国军事设施上空飞行;要么对《开放天空条约》框架内协商委员会2002年作出的有关数据保护的决议进行相关修改。

2020年12月22日,俄方向条约伙伴国发出警告照会:倘若到2021年1月1日时未接受上述条件,俄将启动退约程序。

报道称,北约成员国拒绝给予俄方书面保证。

报道指出,修改2002年决议的倡议看上去更加实际。《开放天空条约》框架内协商委员会定于1月25日举行例会,会议议程加入了这项内容,但在收到欧洲的集体答复后,克里姆林宫决定不再等待。

俄用于执行《开放天空条约》任务的图-214ON飞机。图源:卫星社

对此,普京的表态一针见血。

2020年12月,在2020年度记者会上,普京就美国接连退出《反导条约》《中导条约》和《开放天空条约》进行了抨击。

普京表示:“美国退出了《开放天空条约》,我们该怎么办?作为北约国家,你们在俄罗斯领空飞行,然后把一切告诉美国伙伴,而我们在美国领空上却被剥夺同等机会。你们都是聪明人,为什么把我们当傻瓜?”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5日表示,当美国放弃履行《开放天空条约》的相关规定并宣布退出这一条约后,条约遭到破坏的趋势已不可逆转。即便如此,俄方仍尽了最大努力来保留该条约。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7日报道,扎哈罗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并不是向美国新政府释放信号,而是与即将届满的美国政府在该问题上做一个了结。

扎哈罗娃资料图。图源:卫星社

而对于俄罗斯和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关系,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近日表示,美国新一届政府可能保持对俄敌对政策,预计俄美关系未来几年可能极度冰冷。

塔斯社16日报道,梅德韦杰夫称,俄罗斯准备与美国在两国关系方面展开修复合作,但美方并不一定有相似意愿。近年来,无论谁主政白宫,两国关系都在下降,美国新一届政府有可能奉行一贯的反俄政策。

梅德韦杰夫表示,现在,世界各国都很难与美国进行合作,美国开始变得越来越不可预料。“具体来说,美国开始毫不在乎其他国家,以及各类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利益。”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