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陈柏清: 用残疾双手撑起不屈人生
时间:2021-01-18 21:45:0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瑜

“我不想等、靠、要,我可以通过双手创造属于我的美好生活。”这是平江县三阳乡金安村贫困户陈柏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先天残疾的他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用残疾的双手撑起了不屈人生。

刚出生的陈柏清,双手就是畸形,几乎丧失劳动能力。年幼丧父,患病的母亲独自抚养四个兄弟姐妹养大,生活十分艰苦。陈柏清从懂事开始就知道,自己与常人不一样。为了让自己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只要常人能学会的,他都刻苦学、反复练。刨土种菜、搭棚养鸡、进货开店等等,只要能赚钱的他都努力尝试。

前几年,陈柏清开始学着养鸡,当鸡开始产蛋的时候,陈柏清又喜又愁。喜的是丰收,愁的是自己的鸡是靠山散养,鸡蛋遍布山坡。如果隔久了不捡,鸡蛋就会臭掉。陈柏清一边外出学习养殖知识,摸索鸡群习性;一边完善鸡舍,为节省成本,他自己到山上艰难扛材料建鸡棚。搭建好鸡棚后,他又在鸡棚里做好窝,引导鸡到窝里下蛋。这样,他再也不用满山遍野找鸡蛋了。

为帮助陈柏清早日脱贫致富,帮扶干部详细了解他的情况后,与村干部一起商量制订了帮扶计划。在省生态环境厅扶贫干部和县、乡、村帮扶干部的引导和帮助下,陈柏清逐渐将重心放在养殖方面,开始扩大养鸡规模。

从刚开始养一两百只到后来的上千只,现在,只要陈柏清一声“嗝、嗝、嗝”,3000多只鸡就会从四面八方涌过来,他成了当地有名的养鸡专业户。因为散养不吃饲料,鸡蛋畅销,鸡肉口感好,销路也逐渐打开,有了不少固定客户。

2020年,对陈柏清来说是丰收的一年。不仅养鸡收入颇丰,而且告别了原来的土坯房,搬进了新房。扶贫干部与村里商量,原计划是将陈柏清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考虑到易地搬迁之后,远离了养殖基地,于是,从实际出发,帮扶干部帮助陈柏清一起在原址重建新宅。

“刚进村开展帮扶时,听到村干部介绍陈柏清的情况,以为这样贫困的家庭可能是扶贫过程中的一个负担,甚至是下一个兜底户。”帮扶干部省生态环境厅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斌告诉记者,去陈柏清家看了情况后,他的认识有了很大改变。陈柏清虽然是残疾人,家庭贫困,但他很乐观,并未变得颓废。

“现在,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相比一般的正常人不得差。”创业的成功,让陈柏清真正感受到了自我价值实现的自豪和快乐。他笑着说,要过好日子,就必须自己努力奋斗,现在他通过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