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以经济发展比实力 以产业项目论英雄
时间:2021-01-18 22:00:4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以经济发展比实力 以产业项目论英雄

2020年我市产业项目建设成果丰硕特点鲜明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亦恩 王金)1月15日,记者从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体(扩大)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发展导向,以超常举措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产业项目建设工作成果丰硕、特点鲜明。

实现了规模总量、投资体量、效益质量“三量”齐升

从规模总量看:全市产业园区新签约工业项目333个,新开工项目315个,新竣工项目272个,同比分别增加30个、85个和104个。在宏观环境日益趋紧大背景下,取得了实际利用内外资分别增长21%和14.5%的难得成绩。

从投资体量看:新签约项目总投资1327.37亿元,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63个、1-5亿元项目120个,有6个“500强”项目落户园区;特别是成功引进了总投资过100亿元的正威、攀华等一批旗舰项目,“链接”导入了小米、摩托罗拉等一批高端项目,招大引强实现了新的突破。

从效益质量看:全市产业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765.6亿元,同比增长13.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412.9亿元,增长10.9%;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264亿元,增长14%;上缴税金170.5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的59.2%,项目建设在非常时期作出了非常贡献。

促进了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三链”融合

出台并严格执行“新园区10条”,以“链”式思维激发“链”锁反应。

拉长了产业链。围绕“12+1”优势产业链开展精准定向招商,产业园区新签约亿元项目183个,全部符合主导产业目录,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1.7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临港高新区围绕新金宝、华为布局电子信息产业,30多家配套企业成功落户;平江高新区围绕食品和云母、石膏建材产业,共签约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37个,有12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华文食品成功上市;临湘高新区克服沿江化工企业搬迁困难,联合新港区建设“临港新兴产业园”,中创空天、英科医疗等项目成功入驻;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在汨罗市挂牌运营,围绕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和六大主机关联企业,成功签约项目23个;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获评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特色产业园区。

保障了资金链。严格兑现中央和省惠企利民政策,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5条、金融支持复工复产11条等政策措施,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解困作用,设立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全市银行机构发放企业贷款107.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了1.9个百分点,减少企业融资成本2.1亿元;全市各项贷款余额增长23.6%,居全省第二位,金融在项目建设中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完善了创新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扶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业隐形冠军企业发展,东方雨虹、东映长联转型升级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大科激光“9KW(千瓦)多模高亮度光纤激光器”获评工信部国家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73家,高新技术企业472家。

做到了机制保障、要素保障、环境保障“三保”并重

机制保障方面,实行市级领导“一对一”帮扶重大产业项目制度,特别是在疫情期间,29名市级领导联点重点企业,2214名驻企联络员帮扶困难企业,仅用19天就实现了规模工业复工率从13%到99%的跨越,迅速稳住了企业生产经营基本面。通过加大帮扶力度,一批重大项目全面提速,成功举办3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仪式,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09个,集中竣工重大项目43个,省定“5个100”重大产业建设项目、33个省重点项目、市定“5+24”重大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要素保障方面,在强化金融支持的同时,出台了“巴陵人才新政20条”和“援企稳岗23条”,共为企业招聘员工2.82万人;大力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和“僵尸企业”处置,建成标准化厂房104万平方米,成功处置“僵尸企业”64家,盘活用地近2000亩,较好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用地难”问题。

环境保障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岳办岳好”和“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上线运行,市域通办、跨省通办事项分别达到227项和58项,营商环境评价迎“国检”顺利收官;同时主动为企业减压减负,全面打好“减、免、缓、返、补”组合拳,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2亿元,减免企业社保费12.7亿元,广大企业的获得感持续增强。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