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岳阳名师”卿莉萍:用爱温暖学生 用知识点亮未来
时间:2021-01-19 10:55:0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我想一定要有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卿莉萍老师是岳阳经开区王家河小学的一名英语高级教师。深耕教育一线,一干就是21年。21年来,她不忘教育初心,潜心钻研英语教学,认真做好教学工作,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把最美好的时光奉献在王家河小学这座“花园”里,用爱温暖学生,用知识点亮孩子们美好的未来。

一心坚守三尺讲台,二十一载桃李情怀。卿莉萍是湖南省青年精英教师、国家级英语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 “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岳阳市优秀教研组长,今年又入选2020年度“岳阳名师支持计划”。

为了最初梦想,她选择成为一名教师

卿莉萍生长在一个教育世家,家庭的熏陶使她从小就喜欢上教师这个职业。“爸爸、妈妈和姐姐都是非常优秀的老师,他们对我的成长有着很大的影响,也因为性格原因,我喜欢和孩子们沟通并乐于分享知识。”谈及初衷,卿莉萍的眼睛里仍闪烁着热爱与希望。

“为教育而生,用生命在教学”,这是同事们对卿莉萍的评价。1999年,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大学毕业后的卿莉萍被分配到城郊一所偏远的村小——大桥河小学(现更名为“王家河小学”)。面对几栋孤零零的房子和简陋的教学条件,她心里落差很大。她想到过退缩,但终究迈不开步,孩子们期盼的眼神让她渐渐心安,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地坚持了下来。

“我刚刚参加工作那会,英语教学还没在全国各小学铺开,但是我们学校看到英语教学的前景,在2000年的时候就将英语作为特色课程排进了教学任务中。”卿莉萍回忆道,当时学校只有两名英语老师,教学任务十分压头。英语专业毕业的她苦苦寻觅教育之道,克服重重困难,尽力完成学校分配的教学任务。功夫不负有心人,卿莉萍负责的教学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使她很快就崭露头角,迅速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乃至区、市级小学英语教学的领头雁。

2002年,经开区教文局和学校一致决定,以卿莉萍为核心打造一支英语教师团队,并正式将王家河小学定为区英语实验学校。从此,在她的理想之树上,越来越多的教育之花次第开放,争相吐蕊。

为了孩子们每一个小进步,她选择扎根基层21年

从教21年来,卿莉萍把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教育,她把教书这一职业作为追求一生的事业。问及在从教21年最大的感受时,她说,“做为一名老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关心爱护学生,能成为影响孩子一生的老师是我从事教育事业的不竭动力。”

谈及如何让学生爱上学习英语?卿莉萍有自己的一套“法宝”。刚开始小学英语还不被普遍重视,学校没有设英语早读,她就每天赶在语、数早自习之前亲自带读十分钟,天天如此。“做有温度的教育”一直是她追求的目标。因此,课堂内外,她都是秉承“以人的发展为本,超越英语,培养孩子兴趣、自信心”为原则,围绕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开展教学。多年的教学生涯,逐步形成她的教学风格。课堂中,她将drama、TBLT 、CLT等多种形式引入课堂,引导孩子们合作探究、汇报表演、分组PK。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她提供语言支架或思维导图,要求他们续编、改编或创编课文故事或对话。课堂外,她鼓励学生开展多维阅读,并根据阅读素材设计思维导图疏理文本脉络,帮助学生有效记忆;同时,引导孩子线上趣配音,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行为习惯、思维方式、创造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等是她教学永恒的主题。在卿莉萍的办公桌上,摞的高高的教案,每一份教案都出自她的亲笔书写,每一次课后她都会反思,不断变化教学方式,用教学上新的观念和理论让课堂熠熠生辉。

在卿莉萍的引导下,贺卡制作竞赛、英语歌曲PK赛、英语朗读比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课间操、英语话剧等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溢满校园,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和她的团队先后自编了《世界杯主题曲》、《英语文明礼貌歌》、Ready to go五套英语课间操等作品,其中首届英语课间操被载入《岳阳历史年册》。

“每一份付出都会有回报!”。在岳阳经开区的每一次学科评比中,卿莉萍所任教的班级始终名列前茅。在两年一届的岳阳地区小学生口语比赛中,2009年、2011年连续两次婵联岳阳市团体总分第一名。只要是她辅导的学生参加比赛就必定获得优异的成绩,2009年英语口语比赛中她的学生包揽了岳阳市的第二名至第五名;2011年参与辅导的学生获得岳阳市第一名、第三名、第五名;2015年她教的六年级学生又获五个市级一等奖;2017年她教的三年级学生获六个省级二等奖和六个市级一等奖。2018年她教的四年级学生获二个省级一等奖和四个市级一等奖。2015年,她带领的英语教研组被评为岳阳市优秀英语教研组。

在教师岗位上,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的奉献、匠心与坚守。如今的卿莉萍老师早已褪去刚入职时的青涩和稚嫩,21载春秋,从普通老师到班主任,再到现在担任的学校教研室主任,工作更加琐碎、繁杂。但她一直在坚守,孩子们的每一次进步都让她感到特别幸福。

为了教育事业,她完成了从教书匠到专家型教师的蝶变

常言道,为师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卿莉萍始终明白“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不仅得有一桶水,更要有长流水。”为师者不能固步自封,需要不断求新求知。

2012年,由于英语教学成绩优秀,卿莉萍任职王家河小学教研室主任,主要负责小学英语学科的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带领教师们开展课题研究工作。虽然承担着教研室的工作,工作比较繁杂,但她积极参与各项科研成果的申报和研究。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参与了七项课题研究,其中国家级课题两项、省级三项。2011年,卿莉萍参与的课题《关于优化小学生英语学习环境策略的研究》获优秀课题奖、阶段成果一等奖和结题三等奖。2016年,她主持的课题《主体间性理论视域下小学英语对话教学的实践研究》被批准为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并于2018年结题。她还被聘为湖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评审咨询专家。

为快速和全面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卿莉萍积极参加各种教学竞赛,她经常说“每一次比赛,就是一次磨练,一次成长,一次进步”。截至目前,卿莉萍在各级各类竞赛中斩获奖项数十个,其中国家级两项,省级十多项;二十多篇论文发表或获奖,其中国家级两篇,省级近三十篇。

在学校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卿莉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从小班的四人捆绑制小组到大班的六人小组,从偶尔尝试的小组合作活动到每节课都会开展的合作交流活动,卿莉萍自创的PK秀和活动评价标准,让学生在学习积极性和综合素质方面得到了质的飞跃。随后的新课改浪潮,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进一步证明了卿莉萍独到的教育大视野。如今的王家河小学,小组合作学习已成为所有班级的学习常态。

多年来,在卿莉萍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原本只是一所郊区薄弱村小的王家河小学,经过区教文局的持续投入和学校的自身创建,围绕英语特色,进行了大规模的硬件建设和文化设计,英语学科成为该校办学以来主打的一张王牌。王家河小学也因此完成了一次次蜕变:2002年被定为区英语实验学校,2012年被定为岳阳市课改实验学校,2015年被定为国家级课题实验基地学校。

“她是扎根基层,勇于奉献的一名女教师。她舍小家为大家,在学校师资紧缺时勇于担当,教学教研上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榜样引领示范作用。”与卿莉萍一起共事多年的语文老师杨媛这样评价她。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砂 黄源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