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2020年湖南人消费大数据:“网费”多了 买衣服的少了
时间:2021-01-19 16:32:10 来源:红网


0_副本_副本.jpg


2020年湖南民生调查数据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记者 刘玉先 何青 摄影 杨杨)2020年,全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0998元,比上年增长2.5%。2020年,湖南人钱都花在哪了?消费有些什么变化?1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年湖南民生调查数据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

食品消费是居民消费支出增长的主要支撑

民以食为天,2020年以来,市场食品价格长期高位运行。

2020年湖南食品价格较上年上涨11.4%。食品价格走高,直接拉动居民食品消费支出增加。全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食品消费分别增长12.6%、19.1%。

衣着支出1237元,下降2.0%,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587元,下降14.3%,这两类支出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收窄3.9个百分点和16.5个百分点。

交通通信类消费增长明显

交通消费方面主要是家用汽车消费强劲,在疫情背景下,居民为减少公共出行,选择家用汽车的需求增加,同时在各地促汽车消费政策落地及厂家不断提升优惠力度情况下,交通工具销售保持了良好势头。

通信消费方面,主要是因配合疫情防控,特别是2020年上半年,因居家办公、亲友联络、学生上网课等需要,通讯工具和资费明显增长,包括智能手机、手表电话、平板电脑、网络流量等通信设备和服务费需求大幅上升,带动湖南居民通信消费较快增长。2020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通信消费分别增长了14.6%、16.4%。

居民医疗保健消费增长较快

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口罩、医用酒精、体温剂等常用医疗用品,还有医疗检测费用都有明显增长。另一方面,居民医疗保健意识提升,被动就医向主动预防转变,疾病预防和医疗保健消费呈现增长态势。

2020年城镇、农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分别增长2.0%、5.7%。

同时,2020年居民在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和服务性消费方面呈现出明显收缩特点。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方面,课外教育、旅游、电影等方面的消费明显缩水。2020年城镇、农村居民教育消费分别下降9.6%、0.3%,文化娱乐消费分别下降33.8%和16.6%。

服务性消费方面,虽然随着全省复商复市的扎实推进,各服务行业均有所回暖,但全省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较上年仍呈下降态势。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下降14.0%。

来源:红网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