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上

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1-19 10:55:0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王一鸥主持 李爱武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爱林徐新楚向伟雄等出席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刘敏文 徐颖 丁瑜 图/范向辉 周娇娇 王志 视频/范向辉 董科) 1月19日上午,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44人,因病因事请假19人,实到425人,符合法定人数。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执行主席有:王一鸥、李爱武、陈爱林、向伟雄、李挚、王小中、林彰良、王武、彭先政、万岳斌、陈光荣、李永丰、赵岳平、汪涛、黄俊钧、骆岳梨、黄建文。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领导徐新楚、马娜、胡建新、谈正红、吴晓波、周隽,老同志黄甲喜、罗传根、高碧云、陈志刚、张治雄、罗典苏、赵协成、白尊贤、赖社光、陈奇达,大会主席团成员,在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岳阳军分区有关负责同志和在职副厅级干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委党校、岳阳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在岳中央、省属企业及高校负责同志。


        9时整,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一鸥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齐唱国歌。




QQ截图20210119125640.png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李爱武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二、“十四五”总体要求和工作谋划;三、2021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安排。

李爱武说,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中共岳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力推进新增长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任务,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就。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预计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732元和18177元,总体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平江脱贫摘帽,全市319个贫困村出列,40.1万贫困人口脱贫。湘阴香杉村脱贫事例入选“中国30个脱贫故事”,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点赞。

——经济总量迈上4000亿台阶。预计2020年GDP达到4020亿元,年均增长7.1%,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岳阳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城市GDP百强榜”。

——4大千亿产业集群成功构建。引进了12个百亿级旗舰项目,在原有石化、食品2大千亿产业基础上,培育打造了现代物流、文化旅游2大新的千亿产业。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行防控工作“八字诀”,创新流调机制和“大楼区”管理模式,成功守住了湖南“北大门”。

——防汛抗灾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积极应对重大洪涝灾害,成功打赢2017年沙田垸保卫战,特别是2020年成功战胜了本世纪以来洞庭湖区第二高洪水位,实现了“五个确保”目标,得到国家防总充分肯定。

回顾“十三五”工作,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了新路子、打开了新局面。

李爱武说,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我们聚焦“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坚持“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着力破解一系列难中之难、难上加难的问题,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预计GDP同比增长4.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25亿元,增长8.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7亿元,下降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52.7亿元,增长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6%和7.7%;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7%。

李爱武说,通过五年的砥砺奋斗,岳阳成功迈上新的历史台阶,这既是市委坚强领导、科学谋划的结果,也是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支持、通力协作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顽强拼搏的结果。我们在收获“看得见”的发展成绩之外,还收获了“看不见”的精神成长,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广大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广大公安干警夙夜在公、风餐露宿!广大企业家和衷共济、共赴时艰!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守望相助!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一批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抗疫勇士,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抗疫战歌,塑造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实践证明:任何时候人民群众都是历史的创造者!任何困难都压不垮岳阳人民的脊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岳阳改革发展和参与驰援岳阳疫情防控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李爱武在报告中提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需要我们科学确定“十四五”发展思路。未来五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7大千亿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三区一中心”建设,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

李爱武说,“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围绕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确立对外开放新格局,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举全市之力打造“三区一中心”: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担硬“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政治责任,在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突出抓好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和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先进制造业向岳阳集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构建产业发展新优势。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发挥城陵矶新港区开放引领作用,重点抓好中国(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和水港、空港建设,做大做强枢纽经济,打造名副其实的湖南对外开放桥头堡。打造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拓展城市规模,扩大城市容量,做强城市经济,提高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岳阳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确保岳阳综合实力进入中部地区地级市第一方阵。

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是:

——迈上“一个台阶”:GDP年均增速达到7.5%左右,到2025年迈上6000亿台阶。

——确保“两个高于”: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

——提高“三个比重”:到202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达到15.6%;地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比重超过70%。

李爱武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既是“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起步之年,也是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开局之年。我们务必做到“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为:GDP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4%,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率实现省定目标任务。

主要任务是:

突出项目建设,全力稳投资、稳预期。围绕争资争项,加快充实项目储备库;围绕快建快投,加快形成实物工程量;围绕达产达效,加快培育现实生产力。

突出产业振兴,全力调结构、促升级。实施优势产业延链补链行动;实施产业项目满园扩园行动;实施中小企业破零倍增行动;实施营商环境提档升级行动。

突出消费升级,全力稳外贸、扩内需。提速发展开放经济;培育发展文旅经济;繁荣发展商贸经济。

突出城乡融合,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城市扩容提质;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推动城乡公共设施互融互补。

突出绿色发展,全力抓整治、创示范。打造绿色环境;发展绿色生产;倡导绿色消费。

突出风险防控,全力保安全、促和谐。保障公共卫生安全;降低政府债务风险;提高粮食产能质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成果共享,全力惠民生、促公平。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推动社会事业稳健发展;推动社保政策坚实托底;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李爱武在报告中强调,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将努力做到:坚持科学施政,对齐思想标线;坚持奉公勤政,把牢发展主线;坚持依法行政,严明法纪红线;坚持从严治政,恪守清廉底线。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拉开现代化建设新序幕,开启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补选办法》;书面报告了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岳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岳阳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市八届政协委员;市人民政府及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市委有关部门、单位和团体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岳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监察机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