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人大代表分团审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李挚林彰良王武等参加
时间:2021-01-20 09:23:0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履职尽责勇担当 聚言汇智谋发展

人大代表分团审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李挚林彰良王武等参加

人大代表认真讨论,共谋岳阳高质量发展。王 志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志 恒 奕 萱 侯 勇 丁 瑜

赵 芸 神 尊 刘 柳 黄 梅

1月19日下午,参加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代表们分团审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各代表团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临湘市代表团

市领导李挚、陈光荣等参加临湘市代表团的审查、讨论。

讨论中,代表们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市发展的主要成绩,确定了“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和工作谋划,科学务实、催人奋进。

代表沈凡力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安排部署科学精准,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时代要求,回应了人民期盼。她建议“十四五”期间要创新农业农村体制机制,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同时,优化奖励机制,奖励到县、到镇、到村;另外,她希望能对在农村工作8年以上的妇联主任发放退休养老补助。

代表邓寒屏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落点实又接地气,深受鼓舞,也倍感振奋。他建议市委、市政府把临湘纳入融港融城规划,加大扶持力度。在“十四五”规划上,要确定临湘“湘北门户”的功能定位,作为岳阳的“后花园”,将临湘的发展与岳阳规划充分融合。


岳阳楼区代表团

市级领导林彰良、赵岳平、杨昆、文春方、喻岳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提名人选黄建文等参加岳阳楼区代表团的审查、讨论。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代表结合实际就交通治堵、招商引资、医疗教育等民生实事建言献策。代表伍玉龙说,随着“三区一中心”建设的稳步推进,我市城市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他建议规划部门紧扣“三区一中心”的发展战略,科学规划、超前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此外,还要做好中心城区交通道路优化、沿街门面美化、园林绿化提质,做好市容市貌日常维护。

代表张杨佳建议,加强社工队伍建设,落实人才培养计划,关注公务员心理建设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注社区戒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再次社会化和再就业,让岳阳成为真正有温度、有情怀的“爱心城市”。


湘阴县代表团

市领导王武、黎作凤等参加湘阴县代表团的审查、讨论。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工作谋划实、成绩总结实、发展措施实,特别是擘画“十四五”岳阳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与会代表还结合湘阴实际就湘阴湘江新片区建设、乡村振兴、三农问题、港口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虞公港港产联动开发利用,做强南部经济板块。这让我感到非常振奋。”代表李峰说。他建议,把湘阴虞公港作为城陵矶港的副港与有益补充来建设,实现多港联动、协同发展,更好发挥出岳阳通江达海的优势。

秦献鹏代表认为,“十三五”以来,我市乡村振兴卓有成效,但也存在领军人才缺乏、现代农业进展不快、特色产业不够鲜明等方面问题,他建议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战略,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技术型、专业性人才,给予乡村干部更多厚爱与支持,同时加大农业保险投入,让农业产业更抗风险。


平江县代表团

市领导彭先政、唐文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提名人选汪涛等参加平江县代表团的审查、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客观全面、目标明确、举措有力,是一份凝心聚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

赵淼涛代表说,岳阳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要进一步加大交通方面的建设力度,畅通对外出口,加强与周边中心城市的联通。他建议,进一步推进长沙到九江高铁项目建设,将岳阳—平江—铜鼓高速公路项目提上议事日程,这样既可以整合旅游资源,又能解决平江直达岳阳及城陵矶码头的问题和短板。

李三军代表说,农业产业化离不开规模化,尤其是打造百亿农业产业。他建议政府牵头,建立市场运作、流转多样、程序合法、合同规范的土地流转机制,同时建立土地流转信息库。就如何畅通土地流转,他建议要出台地方法规规范流转,用政策杠杆引导流转,以奖代补支持流转,调动老百姓土地流转的积极性。


岳阳县代表团

市领导万岳斌、邱虹参加岳阳县代表团的审查、讨论。

张忠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客观全面地回顾了“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成绩,也理性透彻地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扎实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及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建议,将鹿角港纳入全市港口建设范畴,将其打造成城陵矶港的“喂给港”,同时加快麻塘、新开融城发展战略实施步伐,为岳阳打造“三区一中心”和大城市建设发展提供硬核力量。

针对“三农”发展、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柳卫平代表认为,岳阳县是粮食生产大县,要突破瓶颈,细化措施,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出台更多鼓励和支持举措,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贷款和融资难问题,同时还要特别加强农业防灾减灾措施,尽快启动大灾保险试点工作,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粮食安全。


汨罗市代表团

市领导李永丰参加汨罗代表团的审查、讨论。

谈认识、说体会、提建议,会场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十三五”时期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规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具体,既符合岳阳发展实际,又顺应了百姓关切和期待。

代表朱平波建议,汨罗应进一步细化举措目标,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交通区位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建好三所学校、三所医院,推进消费增长和第三产业增长。要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把公共资源服务向全市城乡铺开。

代表彭金贵说,冬季疫情反复,基层压力更大,她建议做实疫情防控预案,切实做到上下联动,进一步加大投入支持、人才和设备倾斜,加快县级公立医院建设力度,不断健全和完善县级公共卫生设施建设。


华容县代表团

市领导李为参加华容代表团的审查和讨论。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翔实,十分接地气,新用语多,明确了岳阳作为大城市发展的方向,为未来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彰显了大城市的气概,看到了岳阳发展的大好前景。

张水锋代表就加快我市长江绿色经济发展,全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他建议,我市在巩固以往整治成果基础上,2021年要对沿江路、林、景实施提质改造,通过改善沿江环境,将长江岳阳段打造成居民休闲旅游的好出处;发展绿色产业,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建设为机遇,依托城陵矶港外贸出口,强力推进国华岳阳电厂、铁水联运煤炭储备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整体联动发展。

代表王全军说,工业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作为一名来自工业战线的代表,他们将继续贯彻“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理念,保持定力,绵绵发力,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作出园区人应有的贡献。


云溪区代表团

市领导陈阁辉,市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骆岳梨等参加云溪区代表团的审查、讨论。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成绩斐然、目标宏远、举措有力,充分体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布局谋篇的力度和温度,是一个实事求是、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代表杨建勤说,《政府工作报告》在2021年工作部署“突出绿色发展,全力抓整治、创示范”中,对打造绿色环境、发展绿色生产、倡导绿色消费进行了具体表述,很鼓舞人心,建议着力加强生态环保治理,进一步加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三区一中心’等发展战略,定位精准、前景广阔,为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拓展了巨大空间。”代表周文辉说,作为中石化驻岳代表,将继续展现央企担当,发挥央企作为,为岳阳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和“十四五”发展实现高质量开局贡献力量。


屈原管理区代表团

代表们一致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翔实,客观全面,“十四五”规划高屋建瓴地描绘了岳阳未来“三区一中心”的发展蓝图,提出了令人振奋的经济指标预期目标,以及切实可行具有操作性的措施办法,令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曹建赓代表建议,屈原管理区创建环洞庭湖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有基础、有经验,未来要更加突出培育创新主体,大力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做大做强主导农业产业,聚焦科学技术资源,推进产、学、研结合,培养职业农民,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代表阳岳球认为,“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加快大美湖区建设,这对屈原管理区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他建议要继续支持屈原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工作,夯实农业农村基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着力创建环洞庭湖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