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各界别委员联组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
时间:2021-01-20 09:31:5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

各界别委员联组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

委员们建言献策谋发展。记者 王 志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郝家勇 陈 毅 李 婷 罗 凯 周小平

1月19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组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及财政预决算(草案)等书面报告,以及选举办法(草案)、三个决议(草案),并围绕加快“三区一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市政协副主席黎四清、任浩波参加了特别邀请人士、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的协商讨论。彭端生委员用三个“实”字总结了政府工作报告。他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内容厚实、成绩真实,一串串的数字体现的是全市上下的智慧和汗水。就进一步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彭端生委员建议,可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城市交通治堵力度、发展社会事业补短板等方面发力。潘典宏委员说,就加快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改革制约发展的管理体制,全市一盘棋制定产业招商、安商、服务的规范化量化清单,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同时,建立清单式量化考核机制。委员们还就县域经济发展、法治政府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等建言献策。

市政协副主席刘晓英参加了致公党、友好、侨联、宗教界委员联组的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用‘五个发展’理念准确总结了过去五年岳阳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也对今后五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的蓝图。”陶涌委员认为,要实现今后五年的宏伟目标,作为拥有“三区一港四口岸”的岳阳,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努力推进口岸建设,加快发展口岸经济;以构建现代产业为核心,推进现代产业发展;着力建设好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加快生态优势转化,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着力推进以创新驱动为战略的重大旗舰项目的建设等工作,奋力把我市建设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委员们表示,将继续认真履行职责,为岳阳今后的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市政协副主席李平、市政协副主席提名人选何祚云参加了民盟、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界委员联组的协商讨论。付智委员说,“守护好一江碧水”,实现绿色发展,建议出台有关生态修复的指导性意见,把分散在资规、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之间的责任进行有机整合,形成联动共管的格局,推进资金的互融、生态的共建,共同筑牢生态屏障。罗爱华委员说,垃圾分类是保护环境和资源再利用的重要一环,要在主城区以及各个县市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有力抓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

市政协副主席方争奇参加了九三学社、农业、科技、科协界委员联组的协商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好报告,高站位擘画了宏伟蓝图,为今后五年工作找准了切入点、着力点和发展方向。李文伟常委认为,紧扣枢纽经济、数字经济、生态经济是岳阳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打造“三区一中心”的关键所在,要进一步做好水运、航空、陆路物流,依托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企业转型升级,以生态产品为基础,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委员们纷纷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将在各自岗位上继续奋发有为、担当实干,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市政协副主席万五龙参加了民进、文艺、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联组的协商讨论。黄云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十三五”期间,岳阳经济社会有了飞跃式的发展,“十四五”谋划定位准确。他建议,在文旅产业发展方面,应邀请专家团队加入,实现旅游和商业深度结合。黄景毅委员说,岳阳应进一步强化营商环境的改善,政府和职能部门要尊重和平等对待民营、个体等市场经济主体,主动宣传、贯彻落实国家财税、人才引进和培训等惠企政策,真正让民营个体企业受惠;行政执法部门要善待市场主体,在司法裁判方面给予公平公正环境和适当的保护。

市政协副主席秧励参加了民建、经济、社福界委员联组的协商讨论。王毅夫委员说,目前我市正加快建设七大千亿产业。产业发展靠什么支撑?除了区位、交通、政策等因素外,最大优势应该是人才优势,而人才不仅仅是高大上的顶尖人才,还需要大量的产业技术人才。事实上,我市目前产业技术人才非常缺乏,岳阳职业技术教育和人社部门应站在岳阳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的角度,加快技术人才的建设和培养。邓建军委员说,岳阳有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打造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非常贴近岳阳实际,他和所在的正威集团对此信心百倍,除了在汨罗投资,他们还将在城陵矶新港区持续投资,全面参与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及的外贸、技工贸、数字产业及港区物流等。

市政协副主席孔福建参加了农工党、工商联、教育、体育、医卫界委员联组的协商讨论。林辉委员说,岳阳市内交通状况需进一步改善,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想办法改善,比如在主要道路修建地下通道和人行天桥,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但也有些不尽如人意,如东茅岭步行街处的东茅岭路、巴陵中路、得胜路之间有两条地下通道、一条人行天桥,地下通道不相通,给行人带来诸多不便。建议修建时一定要有整体规划,发挥整体效应。兰剑委员说,未成年人课后辅导成了全国的普遍现象,培训机构存在诸多问题,建议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明确培训辅导机构发展方向和标准规范,最大限度规避隐患,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