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重要!回岳阳楼区有什么要求?这份问答告诉你
时间:2021-01-20 15:16:0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一)问:我近期从低风险地区回岳阳楼区,该怎么做?

答:您需出示健康绿码,向居住所在地社区(村)如实报告行程。返乡后,自我健康监测14天,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出现发热、呼吸道及其他可疑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医。

(二)问:我近期从中风险地区回岳阳楼区,需要哪些手续?集中隔离么?

答:您需提前向居住所在地社区(村)如实报告行程,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体温正常、无呼吸道疾病症状的,方可正常出行;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或核酸检测证明过期的,先集中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正常出行。如出现发热、呼吸道及其他可疑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医。

(三)问:我近期从高风险地区回岳阳楼区,该怎么做?

答:国内高风险地区来区人员,由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指挥部派“点对点”转运车或单独自驾私家车由专人护送到区集中隔离点,严格落实集中隔离14天,并进行2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解除隔离,解除隔离后,由属地街道(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专人专车接回,继续居家隔离7天,并在第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如出现发热、呼吸道及其他可疑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医。

(四)问:我在国外学习和工作,春节想回岳阳楼区过年,请问我要怎样配合做好疫情防控?

答:从境外来(返)岳人员,分类实施“14+7+7”健康管理措施,即在入境口岸城市完成14天集中隔离到达长沙或岳阳后,由区防疫指挥部派专车接送至区集中隔离点;继续实行7天集中隔离,并在第七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解除隔离。解除隔离后,您需要主动向居住所在地街道(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村)登记报备,由社区(村)对您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第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如出现发热、呼吸道及其他可疑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医。

(五)问:近期是否可以在湖南省内出行?需要怎么做?

答:湖南省属于低风险地区,在省内可以正常出行。由于当前全国多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建议您和您的家人减少非必要的出行,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尽量错峰出行,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如确需出行的,尽量选择私家车出行,严格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各地区防控要求和规定,进入公共场所科学佩戴口罩,配合做好扫码、测温、登记等防护措施。返岳后,请第一时间向居住所在地社区(村)报备,做好个人自我健康监测14天,如出现发热、呼吸道及其他可疑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医。

(六)问:现在举办红白喜事和家庭聚餐有什么要求吗?

答:目前,我区正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倡导婚事缓办,白事简办,满月、乔迁、寿诞、店庆等宴请不办。确需举办的,需要配合居住所在地街道(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严格做好备案管理,严控人员数量,严格做好戴口罩、核验健康码、测体温等个人防护措施。同时,春节期间,要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等方式表达祝福;尽量不举办或参加聚会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要严格控制在10人以内。家人或共同居住或共同用餐的朋友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岳必须向街道(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并要求他们做好核酸检测与隔离等防疫措施。

(七)问:我是在岳阳楼区工作的外地人, 能不能回家过年?返乡有何要求?

答:在外出行不可控因素较多,疫病感染传播风险大。如条件允许,建议您尽量留在岳阳楼区过年,可以使用视频拜年、网络问候等方式向亲朋好友传达您的心情和祝福。如您确需返乡,请提前向您现居住的社区(村)报备,旅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对外衣和随身物品进行消毒,第一时间主动向居住所在地社区(村)报备,核验健康码,登记在外工作岗位、生活地址、返回时间、乘坐交通工具及途经地等详细信息,并按有关规定自觉接受当地疫情防控管理措施。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