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茶油+湘菜,听着都流口水的湖湘味道
时间:2021-01-21 14:32:32 来源:红网


微信图片_20210120171259_副本1.jpg


活动现场,湘菜大师为品鉴者盛了一碗用湖南茶油烹饪的湘菜。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茶油鸭”“茶油蒸甲鱼”......一道道茶油美食让前来参与品鉴会的湘菜大师们赞不绝口,更令食客们胃口大开。1月19日,“舌尖上的幸福”湖南茶油湘菜美食品鉴活动在长沙举行。

湘菜,又叫湖南菜,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八大菜系之一。

“热得烫、辣劲足、香味特、五味和”的湘菜备受市场好评。湘菜对油的要求特别高,用湖南茶油烹饪出的湘菜,不仅保证菜品色、香、味和营养,更是具有独特的风味。

茶油和湘菜都是湖湘大地上的文化瑰宝,素有“无茶油,不湘菜”之说,用茶油配湘菜,可去腥、可增香、可提味,是真正的“黄金搭档”。味道湖湘,“油”此开始,在辞旧迎新之际,湖南茶油助力健康湘菜。


微信图片_20210120171244_副本1.jpg


活动现场,湘菜大师集中推介“茶油+湘菜”。

在活动现场,金禾湘、金味大酒店、湘江里老渔村(株洲)、老许家大蒜炒腊肉、常德人土钵菜等来自十四个市州餐饮连锁企业的主厨们纷纷拿出绝活,各自烹制出精美绝伦的茶油湘菜美食。

湖南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李志勇介绍,每年岁末都是新榨茶油上市的季节,茶油不仅色清味香、营养丰富,而且还富含维E、角鲨烯等抗氧化物,烟点高达230℃,不但营养健康,还特别符合国人的烹饪习惯。每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茶油湘菜背后,都链接着相关产业的惠民“密码”,湖南油茶林面积、产量、产值、科技水平四项指标在全国均居第一,湖南油茶产业也正在三湘大地上演绎出万千温馨感人的“烟火故事”。近年来,湖南省林业局大力推进“湖南茶油”公用品牌建设,将通过一系列举措打造茶油品牌、拓宽销售渠道、弘扬油茶文化、促进产业发展,瞄准2025年实现湖南油茶“千亿产业”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10120171917_副本.jpg


湖南茶油烹制的湘菜。

在活动现场,省林业产业管理办公室、省油茶行业协会授予蔡智敏、简忠姚、许燦、刘晟、徐溶、杨军6位湘菜大师“湖南茶油美食推广大使”称号,并为14位“湖南茶油美食创新大使”颁发牌匾及荣誉证书。

本次湖南茶油湘菜美食品鉴活动由湖南省林业局主办,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指导,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湖南省油茶产业协会承办,“湖南茶油”公用品牌授权企业代表、十四个市州餐饮连锁企业代表、老街鱼嘴巴餐饮集团支持协办。活动将湖南茶油与湘菜紧密结合,全程以湖南茶油为指定用油,以十四个市州特色的湘菜餐饮文化,把更优质、更营养、更美味的湖南茶油和茶油美食带进千城万店、千家万户,创造更多的“舌尖上的幸福”。

来源:红网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