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专题 >新闻专题 >扫黑除恶进行时

常德扫黑除恶答卷:破案1835起 刑拘2277人 查封资产24.45亿元
时间:2021-01-22 15:27:47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常德1月22日讯(记者 白玲川)1月22日上午,常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监委分别向社会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45_副本.jpg


会议现场。

据通报,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常德2018年“破题起势”、2019年“破局攻坚”、2020年“破难决胜”,始终保持了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在专项斗争的强力牵引下,常德的社会大局更加稳定、政治生态更加清明、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执政根基更加牢固、人民群众更加认可,“黑不生、恶不出、乱不长”的土壤更加厚植。

坚持主职主责,高位统筹推动。市委、市政府围绕三年目标,制定阶段性“施工图”,确保每个阶段都有主攻方向、重点任务,蹄疾步稳、有序推进。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做到了带头挂帅上阵、带头研究部署、带头指挥调度、带头督导检查。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和政法机关领导牵头包重大案件线索,有力推动了涉黑涉恶大要案件的侦办。

坚持创新打法,确保斗争实效。市扫黑办组建涉黑涉恶线索核查组和案件办理专家指导组,对涉黑涉恶线索实行“四长负责制”,建立健全“54321”的流转机制;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实行提级办理、异地用警、挂图作战、挂牌督办;对“打伞破网”实行问题线索双向移交,推行纪检公安“双专班”办案,建立“三督三查”机制,确保涉黑涉恶案件不漏案、不漏人、不漏罪、不漏财、不漏“伞”。三年来,全市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08个,侦破涉黑涉恶案件1835起,刑拘2277人,逮捕1657人,移送起诉1687人,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24.45亿元,打击成效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4人、组织处理133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严肃查处了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张圣友等一批领导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典型案件。

坚持依法办案,严格执行政策。对办理的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在侦查、起诉、审判的每个环节都由政法部门主要领导牵头,定期进行会商,开展督查评查,确保办案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政策,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文烈宏、王猛涉黑组织案件先后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件,得到了全国扫黑办、公安部的充分肯定。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批捕涉黑涉恶案件668件1621人,提起公诉329件1823人,追捕漏犯214人、追诉漏犯246人、追诉漏罪172条;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涉恶案件325件、审结321件,受理二审涉黑涉恶案件112件、审结112件,依法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58人,重刑率达23.35%。

坚持打建并举,规范行业监管。市、县两级扫黑办紧盯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中呈现出来的行业领域乱象问题,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推动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先后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打击涉枪、涉毒、涉砂、涉众型经济、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地痞恶霸”、侵财等违法犯罪“6+1”专项行动,市场监管、“黄赌毒”、矿产资源、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洞庭风雷”、“三贷三霸”、“清网风暴”、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十大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等打击整治行动,共打掉非法采砂黑恶势力团伙5个、“套路贷”涉黑涉恶团伙32个、互联网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桃源县莫大力涉黑团伙案,成为环洞庭湖涉砂领域治理中被打掉的第一个涉黑团伙。非法采砂、工程建设等乱象得到明显遏制,行业监管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组织。由组织部门牵头,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聚力聚焦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宣传发动党员群众三大主攻点,健全完善村(社区)“两委”人选“负面清单”和联审机制,共排查出违纪违法村(社区)干部526名,其中涉黑涉恶村(社区)干部9名;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375个,极大改善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环境。落实“一案一整治”制度,对发生涉黑涉恶案件的26个重点乡镇(街道)、村(社区)实行挂牌重点整治,派驻联合工作组限期进行整顿,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依靠群众,弘扬社会正气。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做到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通过大宣传、大发动、大摸排,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出台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实施办法,在全社会形成了对黑恶势力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人民群众检举揭发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共收到群众有效举报线索2577条,兑现群众举报奖励33.6万元,386名犯罪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动下,常德市平安建设不断深化,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和经济生态进一步优化。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2018年-2020年,在全省公众安全感测评中,常德市始终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位居全省第一,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

扫黑除恶斗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从2021年起,扫黑除恶工作将转入常态化开展。常德市委、市政府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谋划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不断推动平安常德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和建党100周年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来源:红网常德站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