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山水毛田美如画——岳阳县毛田镇打造秀美示范乡镇见闻
时间:2021-01-22 17:10:4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jpg

毛田易地搬迁安置点。龙春涛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陈颖 史秀楠

鳞次栉比的房舍,洁净宽敞的街道,清澈见底的小溪,葱郁绵延的远山,嬉戏打闹的孩童……沐浴着冬日暖阳,一幅幅生动欢乐的乡村画卷是毛田人民幸福生活的生动写照。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毛田镇坚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环保与发展并行。现在的毛田,街道越来越干净,空气越来越清新,环境越来越宜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21年1月4日,市农业农村局传来捷报:毛田镇被评为岳阳市2020年度十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乡镇”之一,全镇上下为之振奋!

近年来,毛田镇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以党建为引领,产业为支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逐步形成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发展新格局。


党员干部争当“环保先锋”

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员就要冲向哪里。

毛田镇地处岳阳县东北部,属典型的偏远山区、库区,辖区内的铁山水库是岳阳市百万居民饮水和百万农田灌溉的水源保护地。毛田镇党委政府一贯高度重视这里的环保工作,专门成立水资源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

作为直接责任人,镇里更是经常进行环水库周边巡查,坚决打击任何破坏水源环境的行为。为了更好地对水源进行保护,原本居住在水库周边的群众不得不搬家,这是一项不小的工程,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关键时刻还是党员干部冲在前面,挨家挨户动员宣传,身先士卒搬离故土。据统计,近年来,共有47户108人同步搬迁户搬离水库,住进了政府统一建造的集中安置房,生活质量比之前改善了很多。

全镇党员干部在镇党委的统一号召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先锋队,搭建整治网,鼓励、引导村民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共享发展红利。

南冲村党总支部书记杨深楠多次组织带领支部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清理集镇南冲河里的垃圾,打扫街道两侧的卫生。“共建清洁家园、助力文明乡村”“不忘初心护碧水、洞庭清波见行动”等活动深入人心。在他的带动感染下,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乱丢垃圾的现象日益减少,南冲村在历次的环境卫生迎检中获得一致好评。

八斗居委会的原党总支部书记刘修应,虽然身患疾病,行走不便,但是他始终保持着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经常入户督促大家搞好环境卫生。他说:“环境干净了,人舒心了,才能以更好的状态干事创业!”


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毛田镇贯彻“精准识别为基础、精准措施为抓手、精准脱贫为目的”指导思想,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人施策,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增产增收。

毛田镇地处湘鄂赣交界处,这里砂质土壤、光照充足,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艾草种植成为脱贫致富的理想产业。

村民许三星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关停了自家生意,集资100余万元,创办了亭上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以艾草种植为主的扶贫产业项目,他说:“我愿尽我所能带领乡亲们致富,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现在的工作给了我希望,要凭双手好好活下去!”说话的是南冲村许文桂。42岁的她头脑不灵便,丈夫做过两次开颅手术,基本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孩子只能依靠亲戚带。2018年,许文桂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住进了八斗安置点。虽然许文桂有智力障碍,但人老实,做事勤快,靠收割艾草,每天能拿150元工资。

小港村的廖石平,因为儿子瘫痪在床,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国家扶贫政策的同时,他不等不靠,2020年4月试种了4亩艾叶,虽然由于雨水较多影响了产量,但在他精心打理下,也收了几百斤。除了合作社保底价回收外,村里还提供根苗、肥料,加上种植补助和务工补贴,收入近2000元。

目前全镇艾叶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吸纳劳动力180余户,其中贫困户100余户,年收入超过60万元。加工厂建成后,预计年利润能够达到100万元,艾叶,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金叶子”!

除了艾叶种植,湘莲产业也是毛田镇脱贫致富的“铁抓手”。2019年,黄道村成立岳阳县道山养殖专业合作社,规划流转百亩土地,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发展“百亩湘莲”作为主打扶贫产业,全村48户贫困户全部参与种植,年产值超过45万元,农户增收过万元。

彭先光是黄道村湘莲种植第一人。2013年,他因缺乏技术、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试种了5亩湘莲,当年收入2万元。他不仅脱了贫,还被县里评为“贫困户致富能手”。

53岁的村民方完全,患有心脏病,母亲长期瘫痪在床,仅靠一个儿子在外打工,日子过得紧巴巴。后来种植了5亩湘莲,年均收入超过3万元,成为邻里的致富榜样。

如今,越来越多的黄道村人因莲而富。湘莲产业不仅富了村民的腰包,也美了村庄的“颜值”。一到夏季,黄道村湘莲种植基地,红白相间的荷花亭亭玉立、恣意怒放,俨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往来游客络绎不绝。

搭帮发展艾叶、湘莲等绿色产业,毛田镇2个市级贫困村和8个县级贫困村于2018年脱贫摘帽。截至2020年底,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406户4174人全部脱贫。


新风尚呵护铁山库区璀璨明珠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遇见村里的保洁员春爹正拿垃圾钳夹地上的烟头,见到笔者前来,老人停下手里的活儿跟大家唠起来:“现在年纪大了,做不动重体力活了,村里安排我捡捡垃圾、扫扫大街,每天活动一下,不仅有益身心健康,每年还有28000元的收入。看着我们的家园越来越干净,心里满是成就感!”

近年来,毛田镇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村民们每人每年缴纳60元卫生费,保洁员每天走街串巷打扫卫生,这种“花钱买卫生”的模式极大地促进了保洁员工作的积极性。现在,互相“攀比”谁家更干净,谁家用上了卫生的厕所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为了给群众提供精神文化生活场所,该镇在南冲集镇开辟了一块三角坪地带,配有健身器材、长椅和路灯,不仅为附近居民提供了健身休闲的场所,同时还能够有效规范交通秩序。每到傍晚时分,这里便热闹起来,跳舞的、健身的、散步的、聊天的,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为了给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2018年,毛田镇中心敬老院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总投资850余万元,占地4000余平方米,设有100个床位,预计2021年1月底投入使用。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方面面都在进行着变化。从集镇改造到污水治理,从电网改造到拆除“空心房”,从控建禁砂到移风易俗,所有细微的变化无不潜移默化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

2020年1月31日下午5点,毛田镇芭蕉村大屋组李氏仙逝,家属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天下午1点,便将老人入土为安,丧事办理时间不到一天。李氏儿子说:“我们做子女的在母亲生前尽了孝道,现在非常时期,她老人家在九泉之下会理解我们的。”据统计,防疫期间毛田镇累计取消了56起婚丧寿宴,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动形成了健康的文明风尚。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毛田镇大力实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建成14.2公里自然村水泥路,完成18.1公里道路硬化、绿化、美化工程,完成39.8公里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

毛田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该镇党委书记续广宁表示:“未来,我们将乘势而上,持续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助推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