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社会

有孩子差点因此失明,家有这种玩具的快扔掉!
时间:2021-01-24 10:54: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你家孩子洗澡的时候,会玩这些吗?

浮在水面上蠢萌蠢萌的可爱小黄鸭,还会发出嘎嘎的声响,相信很多孩子洗澡的时候都“鸭”不离手。

但就是这种可爱小玩具,建议你家如果有的话,快扔掉!

否则娃的眼睛,可能会有“保不住”的风险。

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一个美国妈妈在帖子里讲述的真实事件。

这位名叫“Eden”的美国妈妈,在给家里两岁的孩子洗完澡后,发现孩子的眼睛有点红。但那时她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里,她觉得可能是水进眼睛导致的,一会儿就好了。

后来却发现儿子的眼睛似乎更红了点,便赶紧去找医生。医生看了也觉得是发炎,就开了一瓶眼药水。

可夜里她却发现,儿子的眼睛不仅没有变好,反而更糟糕了。

当时,她脑子里的第一反应是:“会不会是蜂窝织炎?”

这是一种皮下组织的化脓性感染,多是细菌入侵导致的。

于是,夫妻俩赶紧带着孩子去医院,医生的诊断和她的猜测一致。

静脉注射抗生素,OCT扫描视网膜,医生说孩子的蜂窝织炎很严重,已经扩散到两个眼睛和整个面部,可能有视力变差甚至失明的危险。

更可怕的是,感染可能会蔓延到大脑,那个时候就不仅仅是失明了。

幸运的是,在一系列治疗和精心护理后,儿子脱险了,眼睛也没有失明。

但几个月后,Eden依然惊魂未定,她说:“我知道洗澡鸭里有水可能会产生细菌,但没想过会这么严重。”

实际上,在2018年美国和瑞士的科学家就对洗澡鸭进行了“解剖”,发现细菌数量多到超出想象。这种泡在浴缸的黄色小鸭和其他柔性塑胶玩具,是细菌滋生的温床!

研究员切开玩具后,洗澡鸭中的细菌面积可以说是大得惊人!每平方厘米有500万至7500万个细菌。

娃这不是在洗澡,根本就是在细菌丛里扑腾啊!

研究员还发现,微生物生长不仅受到塑胶材料影响,也受到洗澡者行为的影响。主要问题在于温热洗澡水进入这些由品质较低的聚合物制成的玩具内部后,玩具会释出有机碳化合物,成为菌群滋生的营养物质。

而就算是把里面的水挤得再干净,玩具内部也是细菌滋生的温床。洗澡鸭内部发霉发臭,有多种会引发孩子感染的霉菌和细菌。其中最可怕的几种细菌包括Legionella (嗜肺军团菌)、 Pseudomonas aeruginosa(绿脓杆菌)等,这些病菌通常可能导致眼睛、耳朵和肠道感染。

那有的家长可能说,我勤换这些玩具总可以吧?

答案是最好还是别给孩子玩这些了。

《民生实验室》里有一期节目,就是测试洗澡鸭的含菌量。

他们找到了三个洗澡鸭,分别是使用了2个月、1年、2年的鸭子。

表面上看起来,这三个洗澡鸭都很干净,而且也没什么味道。

但是,当他们把洗澡鸭剪开,并把里面的水倒入透明的杯子里时,差异就很显而易见了。

使用1年的洗澡鸭,积水已经变色。

使用2年的洗澡鸭,积水更加浑浊,形成污垢,还夹杂了一根头发。

使用2个月的洗澡鸭,积水看起来还比较清澈。

下面是三个洗澡鸭积水的直观对比。

随后,节目组把三个样本带到实验室,结果发现:

使用2个多月的洗澡鸭,菌落数量达到7600个;

使用1年的洗澡鸭,菌落数量达到210万个;

使用2年的洗澡鸭,菌落数量达到430万个。

虽然国家对洗澡鸭内部的卫生状况并没有限定标准,但从对人体无害的菌落数标准来看,每件物品的菌落数应在1000个以内,显然,这三个洗澡鸭都严重超标了。

也就是说,其实不管怎么勤换,都免不了细菌滋生这个事实。(除非一次性使用......)

为什么会这样呢?

专家解释说,原因就在于这个小气孔。

洗澡鸭之所以能一捏就发声,就是因为有这个气孔存在,能把肚子里的气体挤出来,进而产生声音,孩子就很喜欢。

但同时,这个小气孔的存在也很容易导致水进入洗澡鸭肚子里,而且很难弄出来。

不管大人怎么挤压,怎么晾晒,总有一部分水残留在里面,和皮屑、尿液、聚合物等一起为细菌滋生提供了温床。

所以,最好咱还是别给孩子玩这类玩具了,简直就是一个“细菌炸弹”。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不仅仅是洗澡鸭,任何一个带有气孔的橡胶玩具都可能面临这个问题。

前两年苏菲小鹿事件就刷爆了妈妈群和朋友圈!

有一位牙医妈妈在清洗苏菲小鹿时闻到奇怪的味道,好奇心驱使她把牙胶切开。小鹿的内部让这位妈妈恶心无比,于是就把图片放到网上,于是引发了全世界的切开苏菲小鹿。

然后来自全世界的爸爸妈妈po出来的图片,让这人手一只的苏菲小鹿从娃最爱的玩具榜单冠军变成最恐怖的玩具榜单冠军。

还有一样常见的东西

同样需要家长们格外注意!

鸭嘴杯

当时是因为一位妈妈发现自己的宝宝总是生病,却怎么也找不到原因。直到有一天,她无意间打开了孩子鸭嘴杯的防漏装置,结果发现,里面满满的全都是黑色的霉菌!

可怕,虽然最后这些鸭嘴杯都被厂商召回了,但也给我们都提了个醒,孩子用的东西,马虎不得!

最后,再次建议家长,最好不要再给孩子玩类似洗澡鸭的玩具了。

如果一定要玩的话,最好买那种不带气孔、水不会流进去的,如果一定要用带气孔的,最好及时定期更换!当然还要记得多给孩子用的东西消毒杀菌。

事关孩子的健康安全,希望各位家长们多多当心哦。

来源/首都教育(ID:bjedunews) 部分素材来源:常青藤爸爸  新闻晨报  信息时报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