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社会

​三峡奋进流年里 新岁砥砺清疏治
时间:2021-01-24 14:40:5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0210122090008795239.jpg

建成后的东风湖水生态工程、青年堤调蓄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讲话明确提出,“三峡集团要发挥好应有作用,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建设”。长江大保护是国家赋予三峡集团的新使命新任务。

在此前的全国黑臭水体普查中,岳阳市有 5 个湖泊、9 条河流、18 处塘被列为黑臭水体。同时,近年来芭蕉湖、南湖两大湖泊的污水直排、合流制溢流、面源污染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不堪重负的湖泊、日益黑臭的水体,不仅影响到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更是对整个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产生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2018年3月15日,三峡集团与岳阳市政府签署《共抓长江大保护、共建绿色发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以岳阳市城镇污水治理为切入点,共同推进岳阳市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以“厂网河湖一体”流域系统治理为总体理念先期梳理岳阳问题清单,制定总体排水方案。分两期依次推进。

一期项目进行黑臭水体治理、水体直排口截污、重点合流制溢流污染控制和城市污水主通道建设;二期项目为全面进行中心城区市政道路和小区源头雨污分流改造,河湖内源治理、生态修复和活水体质,建设部分给水管网及主干道管涵、城市内涝渍水点整治等民生工程,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及人居环境。

岳阳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总投资116.72亿。岳阳一期项目目前已完成近84%,预计2021年底全部完工。二期将于2021年6月份前完成初步设计,逐步开展施工图设计与完善。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三峡集团肩负长江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的重任,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奋力拼搏,风雨同行。长江环保集团湖南省区域公司作为三峡集团在湖南区域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实施主体,奋力向着“三湘四水”挺进,谱写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湖南新篇章,完成6个项目落地,与5个市县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的成绩。在2020年交上了一份成效不菲的答卷。

雨污分流 清淤建蓄

雨污分流,顾名思义即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污方式。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则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避免污水直接进入河道造成污染。且雨水的收集利用和集中管理排放,可降低水量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保证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率。

与此同时,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到岳阳项目中,选取华盛佳园小区作为示范点,通过设计雨水花园、透水铺装、透水混凝土路面、生态停车位、雨水花箱及环保型雨水口等多项LID设施,在对小区雨污分流的基础上,就地消纳雨水,削减初雨污染,既解决了小区积水内涝的问题,减少了污染排放,同时大大提升了小区的居住环境,成为政府宣传典型的示范点。

而对于暂时不具备雨污分流改造条件的片区,三峡集团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制定了“末端截污”建设调蓄池的方案。调蓄池的作用类似于一个临时的储存室与中转站,其功能即将超出污水处理厂自身处理范围之外的水储存起来,等污水厂有余力时再处理。

岸上水里同时开工,从源头治理水体黑臭。淤泥是导致水体黑臭的主要原因之一,清淤是对水体展开治理的有效措施。河底清淤工作的开展主要依托于环保绞吸船,一经发动,绞吸船底部绞刀便开启高速旋转,河底淤泥先被捣松而后经过泥浆泵抽出水面,最后通过板框压滤机过滤挤压,从而将看不见摸不着的淤泥转化为固体泥饼,有效清淤。除却河底清淤更有生态修复,构建以微生物、植物、动物为核心的生态系统,维持湖体物质和能量守恒,提升湖体的自身净化能力。

截至2020年12月,东风湖清淤工作已完成,清理范围2.52平方公里,清除淤泥90万立方米。岳阳项目累计完成新建管网260多公里,小区雨污分流改造368公顷,清淤107万方,管道清淤32公里。在建合流制溢流污染调蓄池5座,总容积75500m3。

厂网河湖 多管齐下

东风湖,曾是城市的调蓄湖、养殖湖和纳污湖,汇集了上千个排污口,滋生着大量的黑臭水体,是岳阳有名的“污水盆”,污染源进入湖内,不仅让毗邻的洞庭湖水质遭到破坏,江湖相连,更可能对长江造成不可估量的生态破坏。而如今的东风湖水清岸绿,再不复污水冒泡的样子,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第五次调研东风湖时讲到“东风湖不仅要做成岳阳的示范区,更要成为全省的示范区,成为长江经济带的示范区”。

从黑臭水体到网红打卡地的蜕变,其诀窍在于“厂网河湖一体”的治水模式。厂网河湖一体的模式让治污主体从“九龙治水”走向“统一作战”,由建设单一管网或污水处理厂,扩展至三峡集团统一对厂网进行设计、施工和运营。

湖南省区域公司科学规划,采用“厂网湖一体”治理模式和污水系统提质增效模式,以“一江一湖四水”为重点,全力推进同“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的岳阳、益阳、常德以及“长株潭经济圈”的长沙、株洲、湘潭等城市的合作,深化以城镇污水处理为切入点的长江大保护项目合作。

科学的治水方案,系统的策略实施,三峡集团的科学方案与具体实施极大地减少了排入河道或湖泊的污染物、缓解了地表水污染状况、基本消除了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改善了城区水环境质量;大范围地提升了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减轻了污水直排长江及洞庭湖造成的污染。正如下王组居民所赠锦旗上的那句“治理水患旧貌换新颜,造福百姓真情谢三峡”既是初心,又是目标。治理水患,造福百姓,三峡一直在路上。

战疫防汛 共克时艰

2020年初,武汉暴发新型冠状肺炎,与湖北省仅一江之望的岳阳身处疫情危险地带,岌岌可危,人心惶惶。在面临疫情的大战中,湖南省区域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所在地政府和长江环保集团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和保障方案,及时成立了疫情联合防控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科学防疫和有序复工,两手抓、两手硬,做到人员分批复工管控到位、防疫严格落实保障到位、复工科学统筹程序到位。

疫情之后,面临着经济修复的艰巨任务,湖南省区域公司以开工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的劲头,坚持统筹布局,攻坚克难的工作原则。2020年2月21日,当很多地方还在疫情封锁的时候,君山区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改扩建PPP项目已经正式复工建设,拉开了湖南区域全面复工的序幕。

北通巫峡,南极潇湘的岳阳纳三湘而接四水,每年入汛均会遭受暴雨侵袭,因此,岳阳自古以来便是湖南省防汛抗灾的主战场。汛情之前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最大程度减少广大人民群众损失,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湖南省区域公司绷紧防汛安全之“弦”,筑牢安全度汛之“堤”。3月做部署,4月定方案,5月制定防汛值班计划,6场应急演练齐动员,7月启动应急响应、成立工作小组。在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通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保证了汛期在建项目和现场人员的安全,圆满地完成了防洪度汛工作的各项任务,成功的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顺畅交通 有法可解

针对治理水患所带来的不可避免的交通问题,三峡集团亦提出了解决方案,在所有项目开工之前,先进行交通预审,让交警部门先对项目施工方案进行审查;采取潮汐式的施工方式,在早晚高峰期间将挡板内撤一个车道,保证市民在早晚高峰期增加一个车道出行;加强工期的管理,在施工方案审定后必须保证在施工计划时间内完成施工;采取分段施工,完工一段、开放一段,最大程度减少施工影响,最快速度惠及百姓、造福百姓。

2018年开展岳阳长江大保护项目策划;2019年,顺利推进项目落地,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部分问题整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指出部分问题整改省级现场核查销号有关工作;2020年,顺利完成“洞庭清波”建设任务,消除了多个黑臭水体、渍水点和小区污水直排问题。两年多来,长江环保集团湖南省区域公司快马加鞭,只争朝夕,强力推进岳阳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助力恢复水清、岸绿、景美的环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2021年,湖南省区域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于流年中艰苦奋进,担当有为,砥砺前行,以至清至疏、造福百姓作为治理目标与奋斗方向,为湖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长江水质根本好转”不懈奋斗。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 欣 实习生 王鹏辉  通讯员 赵代鹏 王 茜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