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投诉直通车

​风正一帆悬——平江县爽口中学发展掠影
时间:2021-01-25 09:59:0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021年1月3日在三市镇爽口中学足球场,爽口中学队与三市镇镇政府队进行足球友谊赛,三市镇党委书记谭晓峰抬脚、踢开足球,宣告三市镇爽口中学足球场正式启动,宣告爽口中学的发展随着新时代步伐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晴空一鹤排云上

三市镇爽口中学创建于1970年,1994年建省级规范化农村初级中学, 2008年成为湖南省首批验收通过的义务教育合格初中,当时办学条件位居全县前列。随后几年,爽口中学周边学校借文化建设契机,硬件建设标准高,投入大,面貌一新。与之相比,爽口中学校园建设停停滞不前,远远跟不上周边学校的发展步伐。教学楼破旧,运动场是1994年建的泥巴场,下雨积水,三四天学生不能在此进行体育活动;天晴扬尘,学生大课间跑步、体育训练时尘土飞扬,对学生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学校师生与家长反响强烈。爽口中学师生知耻后勇,借教育均衡发展之机,奋起直追 ,此后六年,爽口中学多渠道筹资1000多万,努力改善办学条件。2014年投资80多万元新建两层学生餐厅,能容纳全校学生一次性就餐,2020年暑假又筹资20万元改善了学校食堂操作间,能很好地实行师生分餐制。从2016年起,拆除已鉴定为D级危房的教学楼,争取资金700多万元,重建教学大楼,2017年9月,宽敞明亮、高标准的新建教学大楼竣工交付使用。2018年,爽口中学迎接省义教均衡检查时,省检领导提出运动场地标准低,急需升级改造。为此,三市镇爽口中学师生在平江县教育局、三市镇政府的关爱、重视下,2019年争取到省发展委建设项目。2019年底开始,争取资金200多万元,从立项、招投标,施工建设一年的时间,高标准的爽口中学足球场和篮球场竣工使用。2020年10月底,爽口中学运动场承办了安定学区第11届师生运动会,此次运动会共有30多个运动队,400多人参加;这是三市镇近十年来首次承办的安定学区师生运动会,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反响良好。

集腋成裘助发展

2020年10月,华文食品有限公司周劲松在公司上市后百忙之中给母校——爽口中学送来捐赠的文化石竖立在足球场前,其正面刻上“团结进取,务实创新”反面刻上“忠诚谨信,笃学敏行”勉励学弟学妹,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他还捐赠20万元,支持母校发展,兑现了他在2020年7月在母校与师生座谈时提出的每年10万元起步支持学校发展。

据了解,爽口中学运动场及附属工程建设资金需学校自筹一部分,为此,该校从2020年2月起启动了运动场筹款捐资宣传发动。在优秀校友周劲松的带领发动下,8月,郑州的校友、乡友积极慷慨解囊,为爽口中学运动场捐款10多万元,其后,各届校友和乡友热心捐助学校建设,至2020年11月,共争取到捐资60多万元。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爽口中学足球场附属工程也顺利推进,还自筹资金新建了塑胶篮球场。

众人拾柴火焰高

爽口中学班子带领全校师生一手抓办学条件改善,硬件水平跟上来,另一手,抓依法治校,管理创新,努力提升办学水平。近三年,学校连续被平江县教育局评为目标管理督评先进单位”。2020年中考,爽口中学综评居平江县第13名,获评平江县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安定学区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打造了一支敬业奉献、务实进取、团结合作、凝聚力强的的教师团队。

在采访中,爽口中学负责人一再强调教师团队建设是办好学校的首要条件,没有一个有战斗力的教师队伍,不可能有学校的长势发展。首先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培养敬业奉献精神,重点是培养学习型的教师,关注教师成长,强化青年教师培养和帮扶,提高专业素质。强化校本教研,采取“走出去,引进来”名师示范引领成长;还要向课堂要质量,全面推进“师徒帮扶、小组合作”课改,强化学困生的帮扶,促学生成绩的均衡发展。

在采访爽口中学师生中,笔者了解到爽口中学现有300多名留守学生,关爱留守学生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从2017下期起该校一直坚持学生周末互助学习小组活动,教师下到村组结对帮扶学生,从生活和学习方面帮助留守学生。每年元旦学校政教处或班级均举办了师生“手拉手”联欢和师生包饺子活动,使留守学生感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学校对贫困学生学校除按政策要求对贫困寄宿生进行补助外,免除在校就读的残疾学生的一切费用。学校教师及时走访精准扶贫户学生家庭,对学生家长解读精准助学政策,学校教师每学期均进行捐款,资助八名贫困学生伙食费。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三市镇爽口中学正乘着新时代的春风扬帆起航,从蓝墨水上游出发,驶向更深更远处。

( 彭华绪 李日明)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