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回首我们走过的2020 ——君山全域旅游篇
时间:2021-01-25 15:58:2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袁君辉

1月20日,君山区美丽的江豚湾从晨曦里醒来,宁静而又安详。环保志愿者周辉君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1.png

“现在的江豚湾越来越漂亮了,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真的好开心。”江豚湾的美丽脱变改变了周辉君的生活,也美丽了万千游客的旅途,作为“保护一江碧水”的首创地,近几年,江豚湾鸟多了、江豚回来了、环境变美了......2020年,君山区委区政府投资1050万元对江豚湾的水电安装、护坡工程、芦苇体验区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提质改造。一个湿地生态体验和湿地生态文化宣教基地正以崭新的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

2.png

君山区地处大江大湖之间,全域旅游的兴盛“水”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做活“水”做文章,打响“天下洞庭”这个品牌是当务之急,2020年11月1日,君山区创新举办了“天下洞庭,跃马长江”马拉松(半程)赛,5000名跑友用奔跑的方式见证了君山“最美长江岸线”的独特魅力;总投资9.08亿元的洞庭湖博物馆,12月7日正式对外开放,并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开幕式,观鸟赛、实地考察、文创展览、摄影征文大赛等精彩纷呈;总投资5.5亿元的洞庭湖欢乐世界,开园两年来,接待游客240万人次,旅游收入1亿多元。

3.png

一个个重大项目、一张张闪亮名片,沁透了君山区委区政府建设生态强区的坚强决心和心血、展示了君山人民打造全域旅游的不懈追求和向往。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导致旅游产业滑坡,但该区通过举办赛事活动、积极对外宣传、跨区域统筹发展等方式,各项经济指标正稳步回升,全年接待游客7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7亿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君山区委区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地开展长江、洞庭湖保护与修复工作。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斗,江湖焕新颜,水清岸变绿、河畅景更美的人水生态和谐景象已然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良好的生态环境,催生了君山全域旅游蓬勃发展,也带火了上岸渔民们的幸福生活。

4.png

在钱粮湖镇六门闸大堤上,鱼香漫溢,1.6公里的晒鱼长廊在冬日阳光普照下恣意地展示着渔民们的财富和幸福。

“近年,我们的长江洞庭湖越来越漂亮了,来观光旅游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了,生态鱼需求也越来越大,我们的风干鱼生意越来越好做了。”像退捕渔民李德发一样,君山区许多渔民也都转型做起了生态鱼生意,年收入少的上十万,多的上百万。一条以“生态鱼”结缘的生态旅游产业链正方兴未艾。

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不仅富了百姓、美了乡村,也改变了人们的精神世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早已深入民心。

5.png

地处许市镇境内的天井山是一座开放式的省级森林公园,山上古木参天,山下流水淙淙,气候宜人,珍稀物种甚多,宗教文化深厚,是旅游、避暑、康养的好去处,一年四季游人如织。56岁的横山岭村村民杨湖兵放弃了红火的采石业,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投资800万元第一个建起了自己的生态农庄,年收益几十万元,不仅带动劳动力就业十余人,同时还带动了周边十多户村民也做起了生态农庄生意,为山村带来新气象,增添了新的活力。

“这里山美水美,生态优良,村民们依托全域旅游的大环境,摒弃传统的种植业,聚力发展柑橘特色产业,生态旅游带来的红利正在逐步显现。”横山岭村党支书记李松和说,“这些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大量的资金投入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美丽成我们的底色。做好全域旅游我们更有信心了。”

从2017年开始君山区积极探索将‘绿水青山’生态优势转化为全域旅游发展的产业优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下好全域旅游先手棋,2020年,全区80% 行政村达到“美丽乡村”标准。已建成1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乡村旅游也成为该区农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民生产业,目前已形成2个乡村旅游示范镇、1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为全区全域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

6.png

十三五期间,君山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保护一江碧水,建设精致君山”主题,紧扣生态“1+5”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生态+全域旅游,充分发挥旅游业“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优环境、塑形象”的综合功能,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君山区还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中国野生荷花之乡”等称号。君山区域内有5A景区1家、4A景区1家、国际重要湿地1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全国五星乡村旅游区点2家、全区农庄130多家,共计有国际品牌和商标2个、国家级品牌14个、省级品牌和商标20个。通过连续举办和协办“中国野生荷花旅游节”、“湿地观鸟节”、“爱情文化节”、乡村旅游节、油菜花节、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等重大节会活动,君山区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