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食药

坚守食品安全底线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1-02-04 10:08:1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食品安全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小康生活的一把重要标尺。如何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一直以来,平江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食品安全工作,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努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目前,全县食品安全形势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连续15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重点关注“一少一老”

“校园食品安全和老年人的食品安全是整个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平江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县幼儿教育中心,每天都有值日老师深入校园食堂,监督检查食堂卫生环境、加工流程、食品留样、配送过程等,确保幼儿就餐安全。

“这不是一个特殊现象,而是全县中小学校的普遍现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江按照全国学校食品安全有关要求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明确校长(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食品原料的追溯体系,在学校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对学校食品、学生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食品门店,实施全范围广覆盖的监督检查。

而在老年人食品安全方面,县市场监管局结合“保健食品市场整治百日行动”,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大力整治非法宣传、非法广告、非法传销,规范标识、说明书标准,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增强公众识骗、防骗素质。2020年,县市场监管局通过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婴幼奶粉店289家次,立案查处2起;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223家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126家次,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食堂509家次,排查风险隐患186家次,责令整改346户次,共查处食品类案件130起。

牢牢抓好“两大三小”

“两大”是指大型企业和大宗食品,“三小”是指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县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大中型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企业主动开展食品安全状况调查,引导大企业做出表率。加强全过程监管,监督大企业落实从原材料进厂、生产制作、出厂检验、入市销售全过程的管理,最大限度把产品风险控制在入市前。2020年3月份,对某食品厂进行检查时发现其未经验收擅自进行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并在成品车间待检区发现50件(规格120克×60包),当日,经部门负责人批准,对产品进行扣押,并予以罚款。与此同时,聚焦群众关切的“严查”举措也日趋完善。据悉,2020年,县市场监管局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452家次,立案查处331起,罚款244.5万元。

肉、菜、蛋、禽、米、面、粮、油,都是百姓生活的必需品,菜篮子安全是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为了让群众买上放心的水果蔬菜,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测室检验员坚持常态化到各个农贸市场去采样、检测,查看农药残留是否超标。2020年7月份,对全县高考、中考的考点开展农药残留快速检测238个批次,其中237个批次合格,1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批次为蔬菜的农药残留超标,对快检不合格的产品,立即做下架销毁处理。

对于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的监管,县市场监管局摸清底数,健全档案台账,完善与小微实体相适应的通用卫生规范,生产加工操作规范、经营标准规范等管理制度,对无法保证食品安全的坚决依法处置。

全面实现“四个提升”

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夯实监管基础,织紧监管网络,严打违法行为,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的能力、基层监管能力、食品安全共治效应、食品质量安全水平等得到进一步提升。自2018年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0万余家次,出动执法人员3.5余人次,排查风险隐患1186余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346份,取缔无证经营户318户,立案查处违法案件870件。培训食品从业人员1.2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4万余份,形成人人参与、全民共治的良好氛围。

“保障食品安全只有过去时、没有完成时,保障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县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是一个动态、接续奋进的过程。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多举措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提升“舌尖上的安全”幸福指数,让广大群众香在舌头、甜在心头,美好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王安琪)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