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牛年到底从哪天开始算?原来说法这么多
时间:2021-02-07 10:01:06 来源:红网综合

十二生肖,又叫属相,是中国与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种动物,包括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生肖属相陪伴着每一个人。但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生肖属相年到底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算。其实在现代人的众多人心中,生肖属相都是从春节之后开始计算。生肖到底从哪天开始算,说法还真不少。


新历元旦划分

“元旦”通常指历法中的首月首日。在我国,“元旦”一词古已有之,在文学作品中最早见于《晋书》。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公历1月1日为元旦,因此“元旦”在中国也被称为“阳历年”“新历年”或“公历年”。

由此可见,新历1月1日,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元旦跟生肖属相并没有太大的联系,并不能按照新历的纪元方式来划分生肖属相年。


立春节气划分

立春是廿四节气之首,而这一天又被叫做正月节、岁节、岁旦等。

有专家认为在中国古代,用天干地支来记录年月日。十二生肖的说法,就是天干地支纪年法才有的。而立春的日期和时辰,是历法学者根据地球的自转和公转精确计算出来的,有准确的科学依据。而立春作为十二节的首位,既是月首又是岁首,这天才是生肖属相年开始计算的开始,这样十二生肖才能对应准确的十二地支。


农历春节划分

春节,即农历新年,是传统意义上的岁节。绝大部分人也都认为新的生肖年应该从农历春节开始。

部分民俗专家认为,属相不应该按二十四节气来算,毕竟春节是农历新年的开始,也是农历生肖年的开始,属相自然应从正月初一算起。

2015年,《中国科学报》曾经发文反驳“生肖始于立春”的说法,认为由于农历是阴阳合历,后一年的立春出现在前一年是正常现象,这并不意味着生肖也要跟着提前,那样的话就乱了。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