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与陌生人撑起一把伞
时间:2021-02-10 09:30:5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今天是二月八日,腊月二十七,外面下雨,风大,温度低。一早七点二十,天还没完全亮,来到学校参加今天的交通志愿者执勤,以为自己很早了,没想到,市教体局基教科副科长胡考峰、我校余立志、李砺两位领导已经着好了装备在等我。马上着装,匆匆与他们一起到国大路口,开始了今天上午的执勤。

一开始路上行人很少,任务还很轻松,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慢慢多了起来。我看见一个老人,一边吃着花生,一边将花生壳扔到路边,想起职责所在,用不耐烦的语气说:“吃东西垃圾别乱丢啦,边上又不是没有垃圾桶。”然后自己上前将花生壳捡起丢到垃圾桶里。估计是因为我的口气很不好,落了这个老人家的面子,他立马声调高了八度怼我:“你这是什么态度?路边上又不是没有垃圾,你把垃圾都捡起来啦!”我火一娄就上来了,自己乱丢垃圾,还不让人说,什么素质啊。回了一句“没看见我在捡啦?”他也毫不客气的说“边上那么多烟头、垃圾,没看见你捡?”实在觉得这个人素质极低,没必要跟他一般见识,也就自己在生闷气,没有再跟他说什么。绿灯亮起,他走了,留下我一肚子的火气。

时间一点点流逝,又到红灯亮起,我无意中看到对面执勤的胡考峰,默默地为一个路过没有带伞的等红灯的陌生人共起自己的伞,突然涌起一阵莫名的感动:为陌生人撑起的是一把伞,给陌生人的却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爱,这份温暖的传递,不正是我们当下的最需要的温暖么?

回想起刚才自己的话确实有些问题,是他有错在先,但如果我能用更善意的提醒和更照顾别人面子的语言,是否能更让别人接受?回想平时的工作,我是否也因为自己的不耐烦无意中说出了许多别人难以接受的言语?再到平常与学生的交流,是否也因为自己的“师道尊严”,说了些伤学生面子、不考虑他们感受的话?要取得教育的效果,不同的话,相同的意愿与效果,因为措辞的不同,也许一句话是暖暖的,一句话却如寒冬。胡考峰为陌生人撑起的那把伞,为我做了最好的诠释

在随后的执勤中,我开始用善意的言语,提醒违反交通规则者;用更关心的语气提醒在在街边等红绿灯的行人;学着胡考峰为没打伞的陌生人共一下伞...果然收获到不少陌生人给我的温暖的话语。人其实都是这样,如果我们能多提供些善意,多提供些温暖,收获的也绝对不会是负能量的回应。

九十分钟的执勤,转瞬即过,胡考峰与陌生人的一次共伞,留给我的却是一次难忘的一课。 是以为记。

(市四中  马盈庭)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