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牛一姐
时间:2021-02-10 09:30:5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

牛一姐不姓牛,姓彭。起初不叫一姐,而是“一米姐”。

她个子不高,体态丰腴,笑声爽朗,手脚麻利。

那次,学校准备给老师统一购买白衬衫,集体量胸围。

工作人员一人负责量,一人负责记。

“七十五……八十六……八十……”报数声时断时续,大家或窃笑,或打趣,宛如一支欢快的曲子奏响。

“一米!”突然,量的人提高了音量,声音里满是惊讶。

“啊?谁一米?”大家“刷”地围了过去。

不知是谁大喊道:“彭姐一米!一米啊,姐!”

“一米……姐!以后就叫你一米姐了!”一个声音调侃道。

空气突然凝聚,乐曲声停了,大家都敛气凝神。调侃的人也意识到了什么,立刻掩了口,缩了脖,尴尬地笑着。

“好,一米姐!这个名字我喜欢。”彭姐爽朗的笑声响起。声音里那份豁达,仿佛是一个魔法开关,欢快的乐曲继续流淌开来。

于是,“一米姐!”“一米姐!”我们就叫开了。

叫着叫着,因为发音的习惯,“一米姐”中的那个“米”字不见了,变成了“一姐”。这个典故慢慢传开了,“一姐”这个名字也就叫到了全校。

2

一姐的“牛”,可不止那“一米”。她有一种似乎是天生的化繁为简的能力,任何事情一到她手里,就变得轻松简单。

“一姐,我们教室的后门坏了。”

“一姐,这节课我们班没人上课。”

“一姐,消杀表交给你。”

“一姐,有点急事,请一小会儿假。”

……

一姐成天被喊起包来,却从不抱怨,只是乐呵呵一声:“好的,知道了。”要是我,估计烦也烦死了。

学校万事往她这里送,老师们万事往她这里堆。连本年级的孩子都知道,有事解决找彭老师,她“官”最大。

她还教两个班数学,经验丰富,方法独特,是本教研组的领头羊。时常听到办公室的数学老师们问:

“一姐,今晚出什么思考题?”

“一姐,你今天布置什么作业?”

“一姐,这个问题要怎么讲?”

“一姐,我先去听你的课再上。”

……

换了我,只能盼三头六臂了。一姐仍然乐呵呵的,她可不用盼。她就有这本事。经她的手一捋,兵荒马乱立刻变得井然有序。

各种表格,分类用夹子夹好,一字排开挂在她办公桌前;各项通知,一个一个用大头针钉在通知栏上。

学校布置给班主任的任务,她“整点报时”式不停提醒大家火速完成;老师们上报的鸡毛蒜皮各种小事,她立刻与各相关处室联系,当下解决。

我们这些“表姐”“表哥”们整天焦头烂额,怨气冲天。她总是笑眯眯地说:“班主任是真辛苦。只是,抱怨也要做,开心也要做。反正都要做,早做比晚做快乐。”

就是啊,忙,不是某个人的专属,大家都忙。就是在这样的忙乱里,备课、反思、听课、作业,一姐也没落下一样。一姐就有这样的本事,三言两语就让你心服口服,心平气和。

                                    3

一姐也是办公室里最“烦人”的管家婆,见不得一点脏乱和懒散。

“某某,把桌子收干净。”

“离开座位记得把椅子塞进去。”

“该给绿萝浇水啦。”

“垃圾桶要倒干净。”

“关空调,节约能源!”

……

在一姐的唠叨声里,我们多次被学校评为最美办公室。她的声音里自有一种让你跟随的力量。

不过,也有例外。

一次,新调来一个小姑娘,我行我素,自由自在。吃的玩的用的,教材备课作业,堆了一桌子。

一姐看见了,自然是要提醒的:“某某,快把你的桌子整理一下,太乱了。”

小姑娘在家娇养惯了,稚嫩的脸上,却有一种见惯风浪的“洞庭湖老麻雀”的淡然,白眼一翻,一句话撞上来:“我觉得不乱啊,自己舒服就好。”

办公室一静。小丫头片子,吃了熊心豹子胆了,在资深一姐面前张狂?

一姐却微笑着走上前:“哈哈,跟我家姑娘一模一样。来来来,我看着觉得有点不舒服,我帮你收。”

小姑娘愣住了,片刻后,低下头,默默站起,动起手来……

如此四两拨千金的巧妙,你说牛不牛?

                             4  

一姐声亮如洪钟。她一开口,偌大的办公室没有听不到的。她教的其中一个班,与我在办公室的座位,只有一墙之隔。只要是她的课,我听得清清楚楚。有一次,她的小徒弟干脆拿个听课本,坐在我旁边听完了整堂课。

当了几十年的小学老师,还能保持如此音色,真是罕见,唯有用“天生”一词来解释。本是音乐老师出身的她,居然阴差阳错,教起了数学。

可她,似乎又天生为数学而生,有种深入浅出的本领,迅速找到了窍门,教得有声有色,成为学校的数学骨干老师。儿子有道奥数题,我冥思苦想、绞尽脑汁,仍是一头雾水。找一姐,她刷刷刷几笔,一幅图画出来,我立即恍然大悟。

像我这样缺乏条理性的人,真是嫉妒。老师们称她有着“化学脑壳”,没错的。据说,这个化学脑壳还享誉*坛,屡“战”屡胜呢。

                                 5

一姐也有遗憾。她能歌善舞,是学校的台柱子。每次的演出活动,必有她的身影。虽然丰腴,可动作一点也不僵硬,该灵动的灵动,该妖娆的妖娆,该柔软的柔软,该有力的有力。令我们这些虽苗条却手脚不听使唤的人艳羡不已。

“当年文工团来选苗子,负责人一眼就看中了我,说我的表现力好。后来看了看我的腿,说了声'可惜,长不高'便没了后文。”回忆中的一姐有了一丝惆怅。

我们可不遗憾。没有那一点“可惜”,岂不就没有了现在的相处?

                                  6

你一定以为,一姐属于事业型的。

你错了!

她把家里收拾得温馨美好,把家人照顾得无微不至。上学期,在如此忙碌又尽善尽美的工作之余,她居然还独自完成了新房子的装修!从设计到材料,从家具到家电,从安装到售后,全都由她一手操办。她有一个简明扼要的笔记本,所有明细记录清清楚楚。

更牛的是,她请我们去她家玩,居然还整出一大桌子的菜。要不要这么完美啊?我们佩服得五体投地,齐刷刷举起酒杯,大喊:“一姐,牛!你应该姓牛,牛一姐!”

自此,一姐正式晋级——牛一姐!

               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  杨莉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