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相隔2400公里的团圆饭!快来解锁湘阴过年新姿势!
时间:2021-02-10 11:53:1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郭雨滴 苏扬 蒋龙

“爸、妈,今年过年我不回去了,我……”“放心吧,爸妈身体都好着呢!”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四,正值南方小年,鲁明阳一边和妻子在湘阴包着饺子,一边和远在东北的父母来了段视频通话。

1.jpg

鲁明阳今年32岁,吉林长春人,现在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今年入冬以来,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湘阴县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不回去的话,能减少流动带来的风险,也是为国家抗疫做贡献。”鲁明阳决定响应号召,留在湘阴过年。

“在老家,每逢过节,一大家子就会一起包饺子、吃饺子。”鲁明阳说,他想通过视频聊天,和父母隔空包饺子,与他们团圆,“人在外,心团圆。湘阴到长春虽距离2400多公里,但视频聊天让家人1秒就出现在眼前。”

2.jpg

“这已经是我第二年没有回家过年了。”鲁明阳介绍,去年疫情爆发时,他刚准备回老家。一边是一年没见过面的父母,一边是来势汹汹的疫情,让作为湘阴爱心志愿者团队副队长的他犯了难。这时,父母“你尽管放心地在湘阴过年吧,没有大家哪有小家”的电话让他吃了“定心丸”,他毅然选择留在湘阴。

协助各部门单位进行防疫宣传、人员劝导、物资配送等工作,鲁明阳和战友并肩“战疫”,温暖逆行,“咱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群众有困难,咱肯定得上是不。”

作为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员,鲁明阳说,待到疫情形势好转、樟树港辣椒收获后,他想和妻子回趟东北,亲自为父母做上一份“湘阴口味”饺子,补过一个团圆的年。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