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岳阳楼区迎接春节疫情防控大考守牢湘北门户
时间:2021-02-11 10:43:2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龚卓)“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劝导佩戴口罩、宣讲健康防疫知识……”2月10日,记者在岳阳市火车站出站口看到,岳阳楼区疫情防控春运工作组工作人员正在对出入站的旅客进行健康监测,做实做细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守好湘北大门。据了解,岳阳楼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自1月下旬开始,成立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春运工作组,切实做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和错峰控流相关工作,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面对春节疫情防控大考,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大管控力度,强化疫情应急处置,做好应急处置的人员、物资准备,做好消毒、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工作,组织开展医疗救治服务,确保居民健康。

在火车站疫情防控值守点,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从1月7日开始,安排36人24小时值守,维护进出旅客人员秩序,为乘客测温,劝导佩戴口罩情况,每天检查人员12000余人次,保障了火车站出口处的安全稳定。

图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火车站进出口值守

“请间隔一米排队,等候做核酸检测……”2月8日下午,奇家岭街道组织100余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从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排队等候、核酸采样、到采样点消杀、样本转运等环节进行演练,检验并提高了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能力。该街道坚持“五抓五促”,抓多方联动促社会管控,抓应急演练促能力提升,抓多元宣传促公众重视,抓督导检查促工作落实,防控成效明显。

图为奇家岭街道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现场

城陵矶街道既有陆路、又有水运,既有铁路干线、又有客货运码头。针对这一特殊形势,街道在客运三码头专门设立了疫情防控人员监测点,每日由“三员”(医护人员、干警、值班人员)轮班值守,节前还增设了一台红外线体温监测仪,对往来旅客进行严密的体温监测和防疫管控,确保了出入境居民的健康。节前,该街道对辖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居民小区、主次干道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全面消杀,从源头上杜绝疾病的滋生和传播。

1.png

图为城陵矶街道对辖区人员聚集地全面消杀

在三眼桥街道,各社区通过网格微信群发放通知、广泛张贴宣传单、打电话、上门入户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和返乡人员的摸排工作。街道和社区每天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随时安排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到集中隔离点接送对象。同时,安排网格员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宣传管理工作。该街道通过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全方位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各项准备,确保让辖区居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2.png

图为三眼桥街道社区志愿者为进出居民监测体温

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突出“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住纲,“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健康报告、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逐一纳入社区(村)网格化管理,切实做到了应查尽查。

连日来,岳阳楼区多次召开调度会,区委、区政府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形成了工作推进全链条、政策宣传全方位、人员摸排全覆盖、防护措施全落实、应急处置全效能、综合保障全到位,党政齐抓、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防疫工作格局。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