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骄傲!央视春晚里的岳阳人
时间:2021-02-13 11:06:3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在今年春晚舞台上

有不少咱们湖南人的身影

其中我们岳阳人的骄傲

嫦娥五号的总指挥、总设计师杨孟飞

就出现在了春晚的舞台上

图片

在特别节目《向祖国报告》中邀请的4位航天科技战线嘉宾里,就有这位从湘阴县岭北镇铁角咀水乡走出来的湘阴伢子。他代表全国科技工作者,向全国人民拜年。

除夕晚上,湘阴县岭北镇铁角咀村村民,83岁的任梅英老人家里,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观看者春节联欢晚会,任梅英是杨孟飞的母亲,当看到电视镜头里出现头发有些花白的杨孟飞时,老人的眼框有些湿润,她说,想儿子了。

图片

2020年的7月,在嫦娥五号还有一个月就要发射升空的时候,杨孟飞抽空回了一趟湘阴老家,专程看望老母亲和姐姐、弟弟等家人。

在家人、乡亲和曾经的老师同学眼中,杨孟飞是大家的骄傲。姐姐杨军和弟弟杨建说是杨孟飞,眼里总是充满了自豪。弟弟杨建还专程到了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现场观看哥哥指挥嫦娥五号发射的场景。

曾经当过杨孟飞班主任,已经90高龄的任其伟老师说:“杨孟飞当年求学时,就一直很刻苦,学习特别认真,他是1978年湘阴九中考得最好的学生。”

图片

1962年出生的杨孟飞是中国科学院院士,1982年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现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考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空间计算机应用专业,获硕士学位。2015年7月,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终身院士;2017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嫦娥五号”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