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鸟中大熊猫!这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组团”游湘阴
时间:2021-02-20 14:00:2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郭雨滴)2月19日,从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传来喜讯,11只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现身保护区青山岛附近,这是近20年来湘阴县首次监测到的中华秋沙鸭活体。

保护区新化沟保护站站长陈振华告诉记者,2月18日,工作人员发现疑似中华秋沙鸭的鸟种;19日,通过3个小时蹲守观察,确认该鸟种为中华秋沙鸭。从工作人员拍下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成群中华秋沙鸭在湍急的水流中,或潜水觅食,或游弋嬉戏,或整理羽毛,悠闲自在。

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濒危物种。该鸟种嘴形侧扁,前端尖出,嘴、腿、脚呈红色,羽冠长而明显,成双冠状,两胁白色而具特征性鳞状纹。由于其对栖息地水域环境的要求极高,被称为“鸟类中的大熊猫”、水域环境的生态试纸。2001年,湘阴曾发现一只中华秋沙鸭死体,将其制成标本陈列于东洞庭湖保护区。此次中华秋沙鸭成群现身,标志着湘阴的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