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2021城陵矶口岸至香港水运直达航线今日起航
时间:2021-02-20 22:15:3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 婷)2月20日上午10点,随着一艘满载烟花的集装箱货船驶离城陵矶港,这是时隔三年后首次恢复直航,标志着湖南对外贸易的直接出口通道已经打通,并成为了岳阳乃至湖南联通世界的“黄金航线”。

城陵矶水运一类口岸于1996年获批,至今已有24年,但因受各种条件的制约海外直航发展一直是城陵矶一类水运口岸发展的瓶颈。

直航是城陵矶水运一类口岸的生命线,拥有直航才能确保一类水运口岸存在,才能建立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和整车汽车进口监管场地等口岸平台,是岳阳自贸片区和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发展的基础。

直航为我省特色产品烟花爆竹等危化品出口提供了便捷的通道,烟花爆竹等危化品是我省的主打产品之一,每年出口量达4万标箱,开通直航可以实现短距离通关、快速出口,降低了企业风险和运输时间。同时城陵矶口岸将成为全国唯一的烟花爆竹等危化品出口通道,直航能将全国危化品出口聚集岳阳,有效增长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

开通海外直航,形成固定班轮,香港和台湾将做为城陵矶至远海的中转地,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做为直接进出口目地的,能有效组织回程货物,进一步降低直航运营成本,从而将城陵矶口岸建设成为远海和近海国家货物在我国内陆口岸的集散点,形成长江中游内陆水运口岸的航运物流中心。

据悉,为推进海外直航运营,组织直航货物调研,直航货物丰富,除烟花爆竹等危化品是湖南出口特色产品外,出口货源还包含有惠普打印机、化工原料、大型机械设备和粮食茶叶等农副产品,进口货源主要有粮食、汽车、冻品、橡胶和部分机械设施。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陵矶口岸至海外直航,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培育壮大海外直航,市政府出台《岳阳促进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加速发展奖补措施》,省、市两级财政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每年补贴1.6亿用于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发展。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全力推进集装箱直航运输。他们前期已与多家企业进行了沟通,引进宏光物流公司在城陵矶新港区成立新公司“湖南港通船务有限公司”从事城陵矶至海外直航。为确保航线和货运量同时达标,现正积极推进城陵矶口岸散货直航发展,拟在城陵矶老港建立海关监管点,以件杂货开通至韩国、东南亚直航。

相信随着直航开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成为岳阳乃至湖南联通世界的“黄金航线”。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