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让每一个孩子的心田撒满奶和蜜——假如他们是我的孩子
时间:2021-02-22 09:47:5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GetAttachment.png


       









       

       岳阳楼区白杨坡小学   荣 炼

房子有了爱才是家,池塘有了爱才有水,教育有了爱,我们的孩子才会健康快乐地成长。如果说智慧要靠智慧来铸就,那么爱心要靠爱心来成就。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

当今教育中,“只管学生的分数好不好,不管学生的心情好不好”的现象比较严重。教师总是抱怨学生的脑子笨,学习不用功,有些学生因不堪重负而逃学拒学,昔日的好学生行为变得怪异,情绪变得焦躁冷漠,失去童年生活的乐趣。充满稚气的孩子背负着成年人沉重的期望,在紧张、疲劳的气氛中挣扎,失去的是本该快乐的童年。

由此可见,我们教师缺少的并不是学历、智慧和才华,而在于我们对孩子是否付出了真正的“情”和“爱”。犹如母亲爱着他的孩子那般!

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老师的一个眼神,一句叮咛,一声叹息,一个动作都是爱。也许你在不经意间地小动作,却已深深烙印在学生的心田。记得以前,我班有这样一位孩子,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跟着不识字的奶奶孤苦伶仃地生活着,成绩很不理想,身上整天散发一种难闻的气味,同学们都不怎么接近他。他总是动不动就欺负同学,今天剪女孩子的头发,明天藏男同学的书,故意碰别人的身子。我想他应该是太孤独的缘故。那天,我默默走过去,牵着他的手。他身子一愣,手一缩,表情极不自然。我笑笑问,爱听我的数学课吗?能听懂吗?他使劲地点头。我摸着他的头,提了一个问题,没想到他回答对了。我奖了他一颗糖,他欢天喜地地跑了。此后只要有时间,我总要牵牵他的手,亲切地跟他聊上几句。没有想到的是,教师节那天,我就收到了他的礼物:亲自画的一架火箭,手折一个跳舞的娃娃,还采摘了一束野花插在小瓶子里送给我。他对我说:“老师,祝你节日快乐,这些礼物都是我做的,虽然不值钱但代表我对您的爱,等我长大给老师买礼物,好吗?”顿了一下,他又说:“老师,你许愿吗?……我知道你会许什么愿,要我努力学习,成为有用的好人,是吗?”你睁着眼睛自信地看着我说。是,我聪明的孩子.你懂老师的心啊!我默默地想着。

“要想做一名受欢迎地教师,就是要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满怀真情地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消除心理上的障碍,充分地理解他们,从而建立平等、民主、友好、和谐的师生关系。” 苏霍姆林斯基在《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一书中写道“如果我跟孩子们没有共同的兴趣、喜好和追求,那么我那通向孩子们的心灵的通道将会被永远堵死。做孩子的朋友,永葆童心,世界在我们面前将永远是灿烂的阳光。”

上美术课的时候,我喜欢在黑板上画下这节课的内容,让学生依葫芦画瓢跟着画。一天,一个平时表现很好的孩子突然站起来说:“老师,我不喜欢画这个,没劲!”好好安静的课堂一下子像开了锅的水沸腾起来,同学们议论纷纷。我顿时乌云满面,两眼凶凶地盯着他,“安静!听老师的安排!”可这孩子居然也理直气壮地说,“我自己画!”真是自不量力啊,我心里直嘀咕,可孩子满脸自信,那就试试吧,老师配合。把他看作自己孩子听听他的心声!他从绘画工具中挑了两样:木笔、刮画纸。半小时后,他交来了他的画:章鱼欢快的转动呼啦圈,两条热带鱼打着乒乓球,海马跳绳,海豚忙着打水球……可热闹,取名为运动总动员。我一看乐了,这立意好,如今国家不是倡导全民健身吗,全民一起加入运动的行列,动物如此热衷,何况人类呢?这幅画后来刊登在美术杂志的首页。

学生是有思想和行动自由的个体,被平等对待是一大愿望,能得到老师的尊重对学生是极大的精神激励。我从教育中体会到:尊重学生的实质就是把学生当作和自己一样有尊严、有追求、有独特个性特长、有自我情感的生命个体,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学会欣赏,懂得赞美,善于交流,成为学生成长的伙伴,成为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和鼓励者,成为“孩子们的同志和朋友。”

上帝答应给亚伯拉罕及其后裔的土地,那里到处流动着奶和蜜,奶是爱的第一方面特征,是关心和肯定的象征。蜜则象征着生命的甜蜜、生活得幸福和对生活的热爱。家长、国家把希望(孩子)交给了我们——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不仅有责任让他长大,而且有责任让他幸福!

    荣炼 女,岳阳楼区白杨坡小学数学教师,中教一级。课堂教学曾获国家、省一等奖。参与《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科课程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创新研究》课题研究获省课题一等奖。二十几年来她怀揣教育梦想,活跃在三尺讲台,挥洒智慧与灵气,诠释执着与勤勉,演绎精彩与感动,她爱旅行,爱运动,爱读书。人生感言:“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