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奶奶的红薯糖
时间:2021-02-23 11:43:0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春节回家偶然吃到了一块炒米糕,很像多年前奶奶做出来的味道。

小的时候,一到腊月,家家户户的大人们就开始准备年货了,炒芝麻,炒花生瓜子,蒸年糕,炸薯片、玉兰片……一片繁忙景象,村子里到处弥漫着扑鼻的香味。看着大人们进进出出忙碌着,孩子们就满心欢喜。然而,最让人期待的事是看奶奶熬红薯糖。

红薯是地里种得最多的,除了晒薯片、红薯丝、做红薯粉以外,每家都会留出几箩筐存到地窖里,年底了再拿出来熬红薯糖。一放寒假,孩子们就眼巴巴盼了,真是掰着手指头数啊,缠着妈妈,揪着奶奶,天天问:啥时熬糖啊?快了,快了。大人们总是那样漫不经心地回答。唉!大人们永远也体会不了我们的心啊。

就在日甚一日的盼望中,一大早,我们还在朦朦胧胧的睡梦中,就听见外面屋子里大人早已在乒乒乓乓地忙活着了,呵,今天要熬糖啦。心里窃喜啊,立马穿好了衣服,汲着鞋子跑进厨房。看到大锅里已经蒸好了热气腾腾的红薯,也顾不上烫,抢起一个红薯就大口吃起来。

奶奶在灶台后笑骂:好吃嘴!眼里却满是爱怜。

奶奶熬糖最有经验。她趁着那些红薯还热乎,将红薯剁得碎碎的,放在那口平常很少使用的大锅里,添上满满一锅水。灶里架上片柴,烧起大火,把那锅红薯煮得稀烂。吃过早饭,撤去灶里的火,然后用一块干净的纱布把红薯糊里的汁全部过滤出来,再把那黄澄澄的红薯汤倒入大锅内,在灶里架起一两片柴,小火慢慢地熬。锅里的红薯汤沸腾了,微微地翻滚着。这一天,家里一天到晚都是暖烘烘的,因为锅灶里一天到晚都是红彤彤的,从没有熄过火。

到了半下午,整个屋子里开始飘荡起红薯糖那特有的浓郁醇厚的香气。孩子们就再也不愿出去玩了,开始在锅灶边转圈儿了,一会儿伸头到灶膛里瞅瞅,一会儿又眼巴巴朝那不断翻滚着热气腾腾的大锅里瞄瞄,红薯汤的颜色由黄变为暗褐色了。奶奶在灶台边站着,拿着铲子开始把锅内液体上的泡沫掸去。然后再用铲子顺着锅边刮一下,铲子上就必定沾上了一些硬硬的,甜甜的红薯糖,这可是我们的最爱啊!赶紧一个个都挤过来,目不转睛地盯着奶奶的手,看这点恩惠会施舍给谁。而奶奶呢,一个也不偏心,再多刮几次,人人都有份儿。

大约到了晚上九、十点钟了吧,孩子们一个个都守得哈欠连天了,终于见到锅里的液体已经变成了粘稠的膏状,亮晶晶的,闪着令人欣喜的红褐色的光芒。小妹等不及,早就用筷子头蘸一点儿,拿起来,拉出一根长长的糖丝,放在舌头上轻轻一舔,甜极了。奶奶把多的红薯糖盛进一个大搪瓷缸里,盖上盖子,放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收起来(不然,可就被馋嘴的给偷吃啦)。再将炒熟的冻米籽或芝麻倒在糖里,拌匀,冷却后,再切成一块块的冻米糖或芝麻糖,那是我们最最美味的零食,也是过年时招待客人的最体面的果子。

那以后的好多天,我们每天都可以一饱口福了。

转眼,奶奶已经去世多年,现在家乡的过年,也早已不需这般忙碌了,各种各样的糖应有尽有,可我却觉得,那围在奶奶身旁,慢慢等、慢慢熬出来的红薯糖最是香甜。(何克勤)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