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社会

云溪区禁炮“软硬兼施”获群众拥护
时间:2021-02-24 11:08:5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这8万元,亏了也值!”

云溪区禁炮“软硬兼施”获群众拥护

GetAttachment.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弓通讯员邓志强 易 松

“这批烟花价值不少,上交给政府太可惜了,赚点钱不容易,我们还是先不上交吧……”近日,云溪区长岭街道和平村村民瞿小牛提出想无偿上交家中库存的烟花爆竹后,遭到了妻子曾银桂的反对。

前几年,瞿小牛经营了一家烟花爆竹批发零售店,家里负债购入一批价值8万元的烟花爆竹。然而,烟花还没来得及出售,云溪区禁炮政策却先行而至,瞿小牛不得不一直将这批烟花就囤积在自家仓库。

今年春节期间,该区城乡燃放烟花爆竹出现死灰复燃的苗头,引起了云溪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警惕与重视。大年初二,区委书记张中于在“家在云溪”微信工作群内发出号召:要坚决遏制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这股逆流,严防破窗效应。区城管、公安、应急等部门单位闻令而动,取消休假,投入到禁炮工作中。

“小牛叔,按照最新政策,你家里不能囤积这批烟花爆竹,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上交。”在向瞿小牛一家表达新春祝福后,和平村村党支部书记瞿奇志直奔主题。

“不行!这批烟花爆竹让我们负债累累,怎么能说上交就上交!”还没到瞿小牛说话,执拗的妻子就表明了态度。

眼见工作难做,和平村村民理事会决定轮流上门做思想工作。从政策解读到利害分析,数天时间的耐心劝导,瞿小牛一家态度逐渐发生转变。同时,为增强群众的认同感,长岭街道创新提出日用品换取烟花爆竹活动,以期达到控增量、减存量目的。

“瞿书记,堂客的工作我做通了,我们决定上交这批烟花爆竹,就当为消除安全隐患和维护人居环境做贡献,这8万元,亏了也值!”2月20日,瞿小牛找到瞿奇志,语气坚定。

次日,一辆满载烟花爆竹的货车,从瞿小牛家库房驶出,开往集中销毁点。得知这一消息后,周边村民和商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一些村民还自发将家中存放的烟花爆竹悉数上交。

当前,云溪区牢牢把控复工复市、元宵、清明等重要节点,坚决遏制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现象,确保移风易俗再持续再深入。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