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产业园区

茂源林业用项目建设、良种培育见证“绿色行动”
时间:2021-02-26 09:31:1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刘志坚/文  刘志坚 梁丽容 王瑶安/图

造林重时节,添绿利社会。

湖南茂源林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茂源林业”)利用春节期间的晴好天气,党员、骨干带头,在岳阳、常德等基地力推储备林项目建设,并探索林下经济新模式;实施“仿市场育苗”新机制,力推岳阳君山70亩自主培育的良种杨树苗圃基地建设,多干快上、营绿造绿,“植树造林热”掀起高潮,助力乡村振兴,用“绿色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储备林项目建设 争分夺秒

图为茂源林业岳阳龙湾基地,在对成熟松树采伐后,开展珍稀苗木栽植,旨在打造储备林项目珍稀苗木示范基地。

莽莽青山,近百亩成熟松林地里,临时开辟出多条盘山简易路,10多把油锯齐挥动、2台挖机与2台输材车配合默契,伴着阵阵机器轰鸣声,制材、装材、集材一条龙,党员带领群众紧盯现场……

2月17日(正月初六),茂源林业岳阳龙湾储备林基地,茂源林业正组织对栽植多年的国外松进行采伐施工,将对采伐迹地开展珍稀苗木栽植,增添新绿色。旨在改善林地林分质量,早日建成储备林项目珍稀苗木示范基地,并探索林下经济新模式。

此前,该块松树基地的松树已为成熟松材,且采脂超8年,需尽快采伐、更新换代,并对采伐木材科学利用、榨干吃尽。

当前,茂源林业正组织施工方争分夺秒,保安全、重质量、抢进度,力争于3月植树造林“黄金月”完成采伐迹地更新,并按既定方案建成储备林项目珍稀苗木基地,成为公司储备林建设项目的又一示范点。

公司常德七里湖储备林基地,项目1400多亩,其中,2021年新造林近600亩。茂源林业合理规划,在选择既有目标地块造林的同时,还充分利用路旁、沟渠旁进行杨树栽植,并规定每日的栽植数量、质量,及时拍照上传公司有关部门……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在造林任务中攻坚克难:清理林地、砍杂清杂、技术指导等,按计划于2月24日顺利完工。

此前,茂源林业就该储备林造林项目组织招标谈判,选定施工方,并制定详细施工台账,计算投入产出率,让项目赢得好收益。

良种培育基地市场化 大鼓牛劲

图为茂源林业岳阳君山良种培育基地,施工人员正对杨树苗截杆,旨在培育良种杨树苗圃基地。

茂源林业岳阳君山70亩自主培育的良种杨树苗圃基地,以党员为主的林业科研团队成立“红星党员小分队”,施工人员们在其指导下,对杨树苗截杆、栽植,旨在把自培育的良种杨树苗推向更广阔的市场,为国家造绿造福。

茂源林业自营杨树种质资源库于2009年被评为第一批“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历经7次优良杨树品系引种,引进育种群体7个,选育52个杨树新品系,其中,湘林-668和湘林-680新品种经湖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湘林-423、湘林-705及湘林-740新品种经湖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通过,充分展示了茂源林业在杨树新品种科研上的实力。

茂源林业首次大胆创新经营、管理方式,实施“仿市场育苗”新机制,以“培育、激励技术团队进军市场”为落脚点,让林业科研对接市场,强化管理、技术责任,确保育苗质量,推进杨树育苗效益。同时,探索创新杨树育苗经营新模式,即公司负责相关成本投入;育苗项目组成员以技术入股,全程负责技术指导、施工监督、品牌建立、苗木销售。苗木销售后,扣除全覆盖投入成本,净收益项目组与公司按比例分成。

这样一来,让“该赚的钱能赚到手、干好干坏不一样”。林业科研团队奋斗能满满,纷纷在各自的微信朋友圈晒自己的“责任田”。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