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产业园区

​巴陵石化:劳模党员讲党课
时间:2021-02-28 12:28:3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彭 展)构思、立意、定主题、找资料、备课、做课件、反复修改、试讲……自从接到在支部讲党课的任务,王艳飞一连几天心心念念,加班加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想从初心讲起,与大家一起来品味信仰的味道。”2月26日下午2点,在综合党支部书记赵欣简要开场白后,王艳飞走上讲台,正式开讲《品味信仰的味道 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主题党课。

王艳飞是巴陵石化行政事务中心综合党群室副主任,公司2020年度劳动模范。今年36岁的她在高中入党,党龄17年,2018年曾被评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已经启动,根据行政事务中心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安排和‘站排头、争第一,三亮三带创样板’党建工作要求,我们支部开展党员干部讲党课竞赛活动,请王艳飞同志讲第一课。”赵欣说。

现场听课的不仅有综合党支部的19名在职党员,还有中心党总支书记及治安保卫室、车辆管理室、客车队和接待中心4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车辆管理室的年轻党员汤敏波听说劳模讲党课,也前来“蹭课”。

“我的外婆年近90岁,一生经历了很多苦难。我从小听外婆的故事长大,她讲得最多的是共产党好、感恩共产党。高中时,我非常激动地写下入党申请书,在其中第一次出现‘信仰’二字。上大学后辅修《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对共产党信仰的马克思主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结合自己的经历,王艳飞娓娓道来。

把握信仰的内涵、品味信仰的味道、找准信仰的差距、践行信仰的要求。王艳飞从4个部分进行阐述。

“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坚定共产党员的信仰,一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铸牢共产党人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支柱;二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永葆共产党人对全人类终极人道关怀的政治追求;三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高擎共产党人新时代团结凝聚的精神旗帜。”她讲得铿锵有力。

在“品味信仰的味道”部分,王艳飞从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蘸着墨汁吃粽子的故事,讲述信仰“甘甜”的味道;播放赵一曼烈士英勇就义的感人视频片段,讲述信仰“酸苦”的味道;从井冈山的艰苦岁月和红军长征的伟大壮举,讲述信仰“咸辣”的味道。她讲得动容,大家听得认真,记得详细,有的还用手机拍摄课件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在找准信仰的差距部分,王艳飞结合工作实际,讲述心路历程,提出在信仰面前,大家不能做思想认识的“一般人”、能力素质的“普通人”、入党前后的“两面人”、执行命令的“打折人”、被动应付的“慵懒人”、矛盾面前的“老好人”、纪律约束的“自由人”、工作任务的“旁观人”、日常生活的“享乐人”、群众身边的“陌生人”。

“去年公司食堂改革推进的关键时期,有一个多月确实很艰苦。我腰腿疼得最厉害的时候,不敢喝水只为减少去厕所的次数,否则蹲下去就起不来。有人误会我是在表现自己,我当时感到很委屈,也很泄气。后来,经家人和同事开导,我咬牙坚持下来,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不负组织重托、领导信任、群众期待。”讲到这里,王艳飞为自己工作在一个携手奋斗的团队而自豪。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品味了信仰的味道,我们怎样立足岗位践行信仰?”王艳飞表示,“无数的革命先烈和先进典型做出了榜样,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公司要打造新巴陵、争当排头兵,建设世界领先化工材料企业,中心要打造石化行政后勤服务样板,这些目标、使命、任务,就是我们在座每一名同志看得见的信仰,我们也要品味它们的味道,感知肩上的责任,以站排头、争第一的精气神,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争当合格共产党员,以优异成绩庆祝我们伟大的党百年华诞。”

在一曲旋律悠扬、深情动听的《信仰》歌声中,王艳飞结束了时长半小时的党课,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听身边的人讲党史,接受党史教育,接地气、有温度,我感触很深,既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更要督促自己立足岗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真正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行政事务中心2020年度“十佳优秀员工”、计生爱卫室主办姜桂华表示。

“每次参加党课或党史教育活动,都是一次对自已灵魂的洗礼。作为中心的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将对标先进,和班子成员一道,团结和带领支部46名党员,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中心打造样板的要求,带头做好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等各项工作。”车辆管理室党支部书记程万霞表示,“艳飞的党课给了我和汤敏波很多启示,接下来,我们也要抓紧组织好支部的党课。”

“结合实际讲党史、上党课,王艳飞同志非常认真,精心准备,虽然只有短短半小时,但下的功夫是数倍半小时。她也是以实际行动弘扬劳模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她今天的党课,为综合党支部党员干部讲党课开了一个高起点、高标准的好头,也值得各支部学习借鉴。”行政事务中心党总支负责人如是讲评。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