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岳阳楼区岳阳楼小学 教师“充电蓄能”正当时
时间:2021-03-01 09:34:1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陈娅对教师进行培训。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 者 唐忠明 通讯员 钱亚)新学年伊始,岳阳楼小学校长刘圭审时度势,提出“乘势而上,狠抓落实,建设高质量、有特色的百年名校”新目标,为将学校目标落到实处,提升广大教师内在涵养,磨炼深厚内功。2月24日、25日学校请来4位嘉宾来校进行培训。

2月24日上午,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示范项目科科长陈娅,以《教师礼仪素养与修炼路径》为题,从知礼、学礼、修礼三个方面对老师们进行了培训。她首先为大家解读了何为礼仪,明确礼仪是尊重自己、尊重别人的一种规范的表现形式。揭示礼仪的本质是尊重,核心是角色。随后她重点介绍了何为教师礼仪,从教师形象礼仪、教师沟通礼仪、教师社交礼仪三个方面深入地进行了讲解。老师们通过学习及互动,了解到了教师礼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2月24日下午,学校请来了岳阳市著名作家、忧乐精神研究会会长黄军建教授为大家讲解《忧乐精神的践行与传承》。他带领老师们跨越历史长河,领略了滕子京跌宕起伏的人生。随着他的娓娓道来,老师们重新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滕子京。随后,黄教授对老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如何践行和传承忧乐精神谈了自己的见解,字字珠玑,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培训时间虽短,但是效果超过了预期。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样的“充电”让大家在开学前既增长了见识又提升了自我修养。从而激发了自己的使命感、归属感和存在感。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