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医疗动态

我市着力备战节后用血紧张
时间:2021-03-01 09:59:2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弈萱 通讯员 黄文江) 由于受春运复工、新冠疫苗接种、春节期间暴饮暴食脂肪血增多等因素影响,节后献血量相对较低。但与之相反的是,春节期间各种车祸伤增加,就诊患者增多,不可避免迎来一个用血高峰。在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后,市中心血站全体干部职工整装待发,全力备战节后用血紧张。

无偿献血是一项每天都从零开始的工作。对于很多血站一线工作人员来说,春节是无休的,因为疾病不会选择时间,而急救也无法等待。一年有365个日出,血站工作人员就有365个工作日,无偿献血者就有365个捐献日,这是一项不能停止的“人道,博爱,奉献”事业。今年春节期间,市中心血站一线工作人员依然牢牢坚守在本职岗位上,供血管理科、检验科工作人员更是365天全年无休,在第一时间为急救患者送上救命的血液。

市中心血站全体干部职工也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敬业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无偿献血献髓工作中。全力以赴,备战春节节后用血紧张。大年初三,东茅岭步行街、汨罗市、华容县等采血点工作人员就已经奔赴无偿献血一线,全力以赴,努力备战节后用血紧张。

大年初六,市中心血站党委书记、站长方奎明带领班子成员奔赴汨罗市、华容县、岳阳楼区等各采血点进行无偿献血与防疫工作督导,并看望慰问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最前沿的一线工作人员和无偿献血志愿者。

得知血库告急,2月21日至22日,汨罗市爱心帮帮12人走进罗城医院献血点,撸起袖子,光荣献血。他们是巢运良、郑勇军、高政权、胡红利、黄后伟、李浩文、李金津、张汕、黄登峰、郑佳、谷金陵、罗易。经检查,12人均符合献血条件,成功献血4700毫升。

记者了解到,爱心帮帮志愿者们在每年的1月1日和7月1日都会定期开展无偿献血,就在1个月前,24名志愿者献血9300毫升。仅隔一个月,为何又开展不定期献血?原来,2月19日晚,爱心帮帮执行会长同时也是献血大户的王永林接到岳阳市中心血站求助:“血液库存不足,请求支持!”随后,王永林在爱心帮帮群里发布紧急信息:“献血,就有可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请在身体健康、献血间隔期六个月以上的小伙伴伸出援助之手,参与无偿献血。”

巢运良是爱心帮帮的志愿者,看到信息后,他立即发动国际广场工作的朋友谷金陵、郑佳参与。目前,他又在发动国际广场的其他朋友,准备办一次国际广场无偿献血专场活动;志愿者黄后伟和胡红利是两夫妻,两人都是屈原人,因要赶着上班,夫妻俩早上8点多就赶到了汨罗参加无偿献血。

为确保用血患者的生命安全,在这特殊时刻,市中心血站向市民朋友、各界爱心人士和社会团体发出诚挚倡议:

捐献一滴热血,奉献一份爱心,以实际行动学习“雷锋精神”,为城市注入“硬核”力量,让青春绽放“热血”风采。每个时代都有战士负重前行,每个公民都可以成为守护生命的平凡英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无偿献血工作、保障临床用血需求,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更是城市运行安全保障的重要环节。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让我们为爱举手,共克时艰,为文明岳阳增添亮丽色彩。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