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南湖新区

南湖新区负责干部大会召开
时间:2021-03-01 10:02:3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张冰明 谢少杰)2月26日上午,南湖新区负责干部大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系列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十三五”及2020年全区工作,展望谋划“十四五”,研究部署2021年全区工作。南湖新区工委书记李运帷作主题报告并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面开启南湖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南湖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雷欣主持会议。

2.png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总基调,围绕“稳房产、强旅游、兴总部、活金融”十二字方针,突出项目为重,突出绿色发展,突出旅游强区,突出民生改善,突出党建统揽,团结拼搏、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十三五”期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57.29亿元增加到116.3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从39.6亿元增加到55.4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7.68亿元增加到41.27亿元,财政总收入从4.54亿元增加到6.06亿元,年均分别增长7.8%、12.1%、7.9%和5.5%。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抗疫形势、艰难困苦的防汛考验和压力空前的经济态势,南湖新区工委、管委会团结带领全区上下锐意进取、务实奋斗,项目建设在旅游强区中成效明显,产业发展在转型升级中提质增效,城市品质在基础建设中更加美好,民生福祉在党建引领中持续改善。

3.png

李运帷指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服务岳阳“三区一中心”为导向,以“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滨湖公园城市”为总体定位,着力建设绿色经济体系、开放创新平台、现代品质新城、秀美生态空间和幸福和谐家园,努力实现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全力打造产业低碳、文化彰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岳阳现代化大城市绿色发展示范先行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湖泊型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切实履行南湖在推动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中的责任担当。发展目标是:展望到2035年,全区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能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上新的台阶,基本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法治水平进一步提升,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环境吸引力显著增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南湖水质明显改善,南湖成为国内著名的湖泊型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到2025年实现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日益彰显、绿色生态本底有效维持、社会服务保障更加有力等预期目标。

李运帷指出,2021年全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暨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聚焦打造“生态宜居的引领区、文化创新的活力区、全域旅游的示范区”目标,集中发力加快推进“五城”建设(魅力之城、品质之城、活力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主要发展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9.8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8%、8%、6.5%和13.8%。全面或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全力打好绩效考核翻身仗。

李运帷要求,要立足主责主业,加快建设文旅融合的“魅力之城”。要以改革注动能,争创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确保夺牌成功;要以项目强效能,全力以赴推进龙山绿色发展产业园、龙山植物科普园,建成洞庭湖休闲小镇、月山茶韵小镇;要以文化添势能,聚焦水域打造亲水游览圈,聚焦陆域打造陆上游览圈。要立足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高端精致的“品质之城”。要以铁的担当明责任,以铁的纪律优环境,以铁的作风树形象,全力以赴服务项目建设。要立足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创新创业的“活力之城”。提速发展总部经济,聚力发展数字经济,繁荣发展商贸经济,培育发展康养经济,推动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要立足绿水青山,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要深入推进守护一湖碧水行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行动,努力建设天蓝、水清、地绿、景美的宜居宜业家园。要立足民生实事,加快建设平安和谐的“幸福之城”。要守好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护好民生权益,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李运帷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要以政治建设为核心提升凝聚力,以求真务实为导向提升执行力,要以党建引领为基石提升战斗力,以作风整治为抓手提升向心力,以“新征程、新风貌、新作为”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突出方向引领,彰显担当作为,锤炼严实作风,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南湖“三区五城”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4.png

雷欣要求,要围绕重点担当作为,加快打造岳阳楼洞庭湖文旅区“大引擎”,以组建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区和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立足“两区”驱动,加快打造旅游强区“大引擎”,力争尽早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要聚焦关键创先争优,高效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突出争资争项,注重招大引强,优化项目服务,全力抢抓进度,以更高的站位、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服务、更强的保障、更优的环境,继续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要主攻重点全力冲刺,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科学部署年初工作,守牢底线工作,抓好财税增收工作,认真对标对表,突出重点、大干快上,掀起干事创业新一轮热潮,确保首季“开门红”,全年“满堂彩”。

南湖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征兵传达岳阳市委农村工作暨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会、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宣读《区工委、管委会关于2020年度综合绩效考评结果的通报》《区工委办公室、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安全生产、平安建设、信访、文明创建工作考评结果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救灾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区工委关于表彰全区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对在2020年争项争资工作中成绩突出单位予以表扬的通报》《南湖新区落实202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南湖新区2021年重点项目责任分解表》《南湖新区2021年招商引资项目责任分解表》《南湖新区2021年城建计划责任分解表》《南湖新区2021年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责任分解表》《南湖新区2021年土地征收项目责任分解表》。全体区级领导,区直单位、市直派驻单位、街道办事处、管理处、区属国有企业副科级以上负责人,社区(村)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