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湘阴三地获全省先进
时间:2021-03-01 10:29:1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单位的通报。其中,湘阴县金龙镇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六塘乡文丰源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新泉镇王家寨村获评省级精品乡村。

1.png

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金龙镇

近年来,金龙镇把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该镇以源头控制为重点,开展村庄清洁攻坚行动,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提质升级;以质量监管为重点,强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升级;以美丽宜居为重点,先手突破“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容村貌提质升级。每户配备分类垃圾桶、安装三格池,每村设置垃圾分拣中心、建立保洁队伍,全镇建有1个生活垃圾分拣回收中心及2个中转站、配备32辆垃圾转运车,通过市场化运作,积极推广生活垃圾“减量化收集、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处置模式。新建改造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及人工湿地,全面建立“三格池管散户、人工湿地管屋场、管网收集管镇区”的生活污水处理体系。与此同时,坚持群众主体,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作用,每月评选清洁农户、最美庭院,保洁费收取工作顺利推进,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该镇获“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单位”“湖南省卫生乡镇”“岳阳市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优秀乡镇”等荣誉称号,顺利通过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验收。

2.png

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六塘乡文丰源村

六塘乡文丰源村把美丽乡村建设放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环境下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建设,确定了“不忽视一个人、不落下一个户、不掉队一个组,全域推进、全员参与、全面提质”的工作思路,将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安排到天,挂图作战,严格实行天督查调度、周汇总部署、月讲评推进的工作机制,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整体推进。该村严格按照“花小钱办好事”“不搞大拆大建”的指导思想,始终抓住四房拆除、村庄清洁和乡风文明三个重点,在尊重客观实际和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开展建设,集中攻坚以来没有发生一起群众阻工现象。同时,紧紧抓住长效机制建设这个关键,建立了人居环境理事会、爱卫协会、禁炮理事会、村民建房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组织,完善了卫生评比机制、工作讲评机制、党员干部包片负责机制、村民综合评价机制,确保常态长效,让乡村实现美丽蝶变。

3.png

省级精品乡村——新泉镇王家寨村

近年来,新泉镇王家寨村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重点,以全面整治农村“空心房”为抓手,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发动乡友捐资捐物,村支两委、党员骨干率先垂范带头干,共筹集资金4000余万元,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村民建房、全域旅游发展和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

该村通过宣传发动,把镇村干部、帮扶单位、党员组长按责任制分配到各片区、各小组、各屋场,提高群众认识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通过友情联动寓外乡友,为推进环境整治提供了一定的经济保障;通过核心带动,将党员包干到屋场,骨干引领包村组,积极带动乡友回家来支持,群众自觉来参与。全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文明新风进一步树立,该村先后获评湘阴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基层党组织,“中湾屋场”成为全村名片。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