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华容县六门闸排涝工程4月底前完工
时间:2021-03-01 10:31:31 来源:岳阳日报 记者:丁瑜

图为六门闸排涝工程施工现场。记者 丁 瑜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丁 瑜)2月25日上午,在华容县六门闸排涝工程施工现场,机器声轰鸣,几台大型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来回穿梭,四处一片施工作业的火热景象。

“正月初七,我们就已经全部复工,目前正在加紧作业,确保在今年4月30日前完工,达到蓄洪需求。”负责承建六门闸排涝工程的中交二航局五分公司项目经理朱元杰告诉记者,该项目需要在一个枯水期内完成2孔改扩建的开敞式水闸,同时新建六门闸排水泵站。目前,PHC预应力管桩、泵站下游段底板浇筑已完成,正在进行泵站上游段、自排闸底板与右岸坡脚防护水泥搅拌桩施工,以确保在汛前圆满完工,在汛期发挥重要作用。

六门闸位于华容河入洞庭湖的出口,修建于1958年,具有防洪、排涝、灌溉等功能,至今已运行60余年,经鉴定为四类闸。去年10月,正式启动六门闸洪涝工程建设:拆除原六门水闸,重建2孔开敞式水闸,设计排水流量286立米每秒;新建排涝泵站,总装机6×1400千瓦,排水流量190立米每秒,总投资3.16亿元。项目由华夏基金会全资捐建,计划工期22个月,在2个枯水季节建设完工。

六门闸排涝工程通过改建现有的六门闸及新建六门闸泵站,能够有效控制华容河水位,提高华容河的防洪排涝能力,减轻洪涝灾害,将为华容河沿岸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