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博物

形象生动,内蕴深厚
时间:2021-03-01 10:45:2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余三定

徐志刚先生多年来创作、发表了大量的诗词和楹联,其作品被收入多种诗词楹联集,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近日,我有机会选读了他的大部分诗词楹联,感慨良多,这里特就他的旧体诗谈谈我的阅读感受。他的旧体诗题材广泛,形象生动,内蕴深厚,耐人寻味。

徐志刚先生的旧体诗主要有如下几种题材。首先是歌赞著名人物,如古代的王昭君、张骞、李白、杜甫、曹雪芹等,当代的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雷锋等。徐志刚先生写人物的诗都能抓住人物最主要、最重要的特点和建树,对其人生成就和历史贡献做出恰当的评论和评价,抒发出真挚的景仰之情。《杜甫》一诗写道:“朝廷腐败令人忧,满纸文章满纸愁。最是秋风茅屋破,爱民诗圣耀千秋。”第一、二句写杜甫生活在“朝廷腐败”的社会环境中,他并不是熟视无睹、随波逐流,而是在其诗歌中表现出“满纸愁”,“愁”就是忧愁,就是忧国忧民;第三、四句点出杜甫的代表作之一《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进而肯定杜甫是光耀千秋的“爱民”诗圣,这种评价是非常准确并带有创造性的。《彭德怀》一诗写道:“身出寒门第,常怀百姓忧。平江扬旆帜,禹甸铸春秋。百战功勋著,万言意气稠。丹心昭日月,芳德永长流。”前六句抓住彭德怀的寒门出身、率领平江起义、百战立功、上万言书等几个关键点,很好地概括了彭德怀的生命轨迹和重大贡献;最后两句对彭德怀的高尚品德和永恒的历史影响做出了恰当的评价。

其次是叙写名胜古迹,如黄河、长江、长城、泰山、华山等等。徐志刚先生的这些诗既写景、又抒情,既叙事、又立意,让人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引起长久的回味和思索。《长江》一诗写道:“九派漂流万里长,千川汇聚入汪洋。神工造化珍奇景,鬼斧劈成图画廊。三峡平湖天地阔,一江春水舜尧昌。渊源亘古春秋史,泽被神州世代芳。”第一、二句是对长江的宏观鸟瞰和宏观描写,气势恢宏;中间四句概写长江沿途的“奇景”,重点突出“三峡平湖”这一个独特的点;最后两句是说中华民族的繁衍、发展、前进与长江融为了一体,长江“泽被神州世代芳”;全诗既是写长江,也是在写中华民族。《泰山》一诗写道:“东岳古今负盛名,巍峨屹立势恢宏。石梯级级青云接,楼阁层层紫气萦。观日峰前看壮丽,玉皇顶上仰先声。披襟一览山非小,满目葱茏满目情。”前两句是对泰山的宏观概写,写泰山的久负盛名和恢宏气势;中间四句犹如特写镜头,拉近距离写级级“石梯”、写层层“楼阁”、写观日峰、写玉皇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最后两句中,“一览山非小”旧词新用,因为泰山周围没有“众山”,在山顶上“一览”所见还是泰山,所以便“山非小”,“ 满目葱茏满目情”中的“情”内涵十分复杂、丰富,可能是发思古之幽情,也有可能是发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

再次是赏花咏花,既有对平常人们歌咏较多的如梅花、牡丹、菊花、荷花等花的歌赞,也有对过去人们较少写到的如紫荆花、太平花、金银花、石菖蒲等花的叙写。徐志刚先生的这些诗,往往既写花的自然状貌,更写花的神情、内蕴;既写出花的独特特征和个性,更写出花所象征的人格精神。《梅花》一诗写道:“朔风卷絮漫天来,洁蕊幽香独自开。冷艳不争奇异色,严寒铸就雪霜胎。疏枝俏影青松伴,玉骨冰肌皓月怀。最是高标留逸韵,群芳任妒报春回。”前两句写梅花面对漫天风雪仍然“洁蕊幽香”,仍然“独自开”,写出了梅花独具的个性特征;中间四句写梅花“不争奇异色”,其雪霜坯子就是严寒“铸就”,梅花与“青松”为伴,长在“皓月”怀中,写出了梅花的高洁天性。最后两句点出梅花的高标逸韵,歌赞一种超凡脱俗的人格精神。《芭蕉花》一诗写道:“万绿丛中数点红,风吹雨打自从容。眼前得失荣枯事,都付潇潇一叶中。”前两句写芭蕉花在大自然中的生长情态,不怕“风吹雨打”;后两句写芭蕉花所象征的不计“得失荣枯”的人生境界,让人回味、反思。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