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足迹

河西草莓红
时间:2021-03-01 10:51:0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熊业民

君山九公里的牛奶草莓,“真不是娘夸女,硬是妹子长得乖”。前不久,本小区一位女同胞从君山娘家回来,带回了两小筐又大又红又鲜的草莓,吸引了小区街坊邻居。大家围着问:“美女,这么好的草莓在哪里买的?真漂亮哦!”一位大娘笑着问道。“在君山九公里买的哟。”女子告诉我们。“来去都方便吧?”一位大嫂接着问。“来去都十分方便,公交车去车回。”美女告诉大家。于是,大家都说要到君山摘草莓尝尝鲜。

前两天,我从老家广兴洲拜年返程,路过九公里高速连接线旁停下车,特意到草莓园看看。宽阔的林荫道下便是果农的草莓园,一眼望去,清一色的白色塑料大棚排列整齐,在阳光照射下闪着亮光。“牛奶草莓园欢迎您”几个字格外引人注目。一张四方桌上立着一电子台秤,旁边摆放着几盘新鲜的草莓。

见我们到来,一位妙龄女郎连忙迎了上来,“老板,您买草莓请到里面去看,又大又红又新鲜的草莓等着您采摘。”我们随着主人进到棚里,棚里又是一番洞天,里面暖融融的,草莓苗壮叶绿,就像铺的一条绿色地毯,枝杈间挂满了小灯笼似的草莓,星星点点,红绿相间,煞是好看。棚中留有一条人行小道,便于客人采摘。

俗话说得好,货比三家自然不会上当。我们先后看了好几家,家家都一样,主人特别热情,草莓都是优良品种,价格基本一致。我们犯了难,似乎有点花篮里选花的感觉,找好了一家规模较大的草莓大户后,不再东张西望。

进到大棚,只见里面满满的草莓苗郁郁葱葱,园工和不少游客正在采摘新鲜的果实,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果农像导游似的介绍说:“你看,你们采摘的草莓是水果皇后——奶油草莓,它外形美,色泽鲜明,远看像蹲在地上圣诞老人的小红帽,近看又似一串红红的小螺形红辣椒;它柔软多汁,清香可口,既有牛奶的营养,又有草莓的芳香。游客来这里观光旅游,还可以亲自体验采摘。这儿的草苺生长全程按照国家‘三品一标’标准,是有机绿色食品。”

果农看到我们,一眼便认出了我,“老熟人啊!”“没错,今年又来了,去年您种的好,又大又红。”“谢谢您夸奖!”果农开心地说。“今天来,想买点吗?”“嗯喽,嗯喽,我们今天特意来采摘草莓,体验生活的。”“欢迎,欢迎!”果农连连说。老板看到我们人数众多,又是熟人,说:“好的,我带你们到另一棚看看,那里是还没采摘的新棚。”。

进到新棚,“哇噻,好漂亮的草莓哦!”大家异口同声,嗨声一片,棚里顿时热闹起来。摘草莓是有讲究的,果农给我们示范着:只能在果蒂处轻轻用力摘下,既不能伤苗,伤苗会影响植物的生长,也不能伤肉,伤肉会影响草莓的存放,容易腐烂变质。然后,我们一字儿排开,一人拿着一个果盒,或蹲下或弓着背,小心翼翼地采摘,动作十分谨慎,先难后易,慢慢地,一颗颗鲜嫩的草莓进入了果盒,一阵功夫,我们每人采摘了满满的两盒,自然也感觉到腰腿有点酸痛,便歇了下来。

望着亲手摘下的草莓,心中流淌着喜悦,一颗颗草莓,它们都有着红红的脸蛋、绿绿的叶帽,圆圆滚滚的身体上绣着菠萝似的斑纹,透着一股清香,我禁不住将一颗大草莓塞进了嘴里。

(编辑:安镜蓉)